偽基站強制連接手機防不勝防?方保僑:關掉 2G 網絡

| 柔之拔 | 27-11-2017 22:08 | |
偽基站強制連接手機防不勝防?方保僑:關掉 2G 網絡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於上周四在上水的「目標處所」成功掃蕩一個偽冒基站,搜獲三部無線電設備,並拘捕一人到警署作進一步調查。偽冒基站是甚麼?對市民有甚麼影響?如何提防?ezone.hk 訪問了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Francis)。

e = ezone.hk
方 = 方保僑

強制連接偽冒基站

e:偽冒基站是如何操作?

方:偽冒基站普遍使用 2G 流動電訊網絡進行。偽冒基站首先會發出干擾訊號,干擾一定範圍內的包括 4G 及 3G 基站訊號,令這個範圍的手機號碼接收不到正常流動網絡,這些手機號碼遂被強制吸入到 2G 偽冒基站,偽冒基站向被吸入的手機號碼發送大量 SMS 短訊,包括廣告宣傳、外圍賭博、甚至是詐騙等惡意行為。

偽冒基站與手機連結的時間很短,當市民手機回復連接到正常流動網絡,然後打開 SMS 按下連結,可能進入了釣魚網站;或開啟不明檔案中了木馬程式。

在香港,參與外圍賭博是犯法的。由於偽冒基站網絡不易被追查,或因此被用作收受外圍賭博投注用途。

還有,高階的偽冒基站更可用作截聽行為。

偽基站強制連接手機防不勝防?方保僑:關掉 2G 網絡

偽冒基站可流動

e:通訊辦在上水打擊偽冒基站,反映偽冒基站有地區性?靠近北區危危乎?

方:不,偽冒基站沒有地區性,可以是流動的。現在的偽冒基站發射器較細小,不像從前大大件,只要加部筆電操控,放在車內就可變成偽冒流動基站,駕駛到市區,就會把該範圍的手機號碼吸進去強制接收 SMS,因此全港市民都有機會中招。

關掉 2G 網絡

e:市民如何提防偽冒基站?

方:關掉 2G 網絡,避免被吸進偽冒基站;然而未必所有手機都具有此項功能。此外,市民在任何時候收到 SMS 短訊,都要提高警覺,不要胡亂按下超連結、不要打開陌生檔案;即使發送者是相識的名字,例如某某快餐店或咖啡店,都要小心,可能也是偽冒的。 

偽基站強制連接手機防不勝防?方保僑:關掉 2G 網絡

建基站必須領牌

e:網店似有發售基站,也有關於自建基站的教學。所謂「偽冒基站」,是給不誠實使用基站的冠名而已?

方:在香港,必須領有電訊牌照,才可以建立基站進行廣播,否則即屬違法。因此自建基站「冇乜合法用途」。

不過,早前有朋友表示,民航客機也會在飛機上自建迷你基站,於飛航途中,讓乘客藉基站連接漫遊服務。

編按:根據香港法例,任何人如沒有適當牌照管有或使用任何作無線電通訊之用的器具;或設置或維持任何電訊設施,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罰款 10 萬元及監禁 5 年。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