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通欲娶高通 半導體巨頭壟斷成形(四)

| 藍若琳 | 27-11-2017 03:39 | |
博通欲娶高通 半導體巨頭壟斷成形(四)

博通擬收購高通,法律上看成橫向合併(Horizontal Integration),這是美國反壟斷法一貫嚴格管制的對象。美國的企業合併法認為,長遠令經濟集中和市場勢力的增長,應當予以法律控制。此外,由於今年中國赴美投資收購屢遭美國投資委員會的阻攔,中國政府也可能會對博通收購高通案進行更嚴格的反壟斷審查。

監管機構注視

近年半導體行業經過多番收購,寡頭壟斷味愈來愈強。晶片業近年重要收購之一,是去年 7 月日本軟銀(Softbank)斥資 320 億美元收購英國晶片設計公司 ARM。總部位於劍橋的 ARM,是英國科技行業「最耀眼的明珠」,為蘋果公司、三星、高通等公司設計晶片,由後者調整價格,最終應用於流動設備。在全球智能手機蓬勃發展的同時,ARM 的營業額也大幅飆升,採用 ARM 架構的晶片去年出貨量達 150 億枚。軟銀執行長孫正義表明,ARM 有助軟銀捕捉物聯網商機,ARM 成為發展物聯網策略的支柱。

今年 3 月,英特爾出價 153 億美元全面收購以色列的 Mobileye,為以國史上規模最大的收購案。Mobileye 的主要業務跟恩智浦一樣,即開發進階駕駛輔助系統,以預測汽車潛在的碰撞事故。目前,這家公司的研發重點為全自動駕駛系統。今年 8 月正式通過收購,Mobileye 整合至英特爾去年 11 月底成立的自動駕駛事業部(ADG),這意味 ADG 團隊將成為 Mobileye 的一部分,由聯合創辦人、主席兼技術總監 Amnon Shashua 領導。

博通欲娶高通 半導體巨頭壟斷成形(四)
(左起)英特爾執行長 Brian Krzanich、BMW 執行長 Harald Krueger,以及 Mobileye 主席兼共同創辦人 Amnon Shashua 聯手建造具機器學習等先進功能的汽車,把晶片應用推至另一高峰。

形成寡頭壟斷

若博通完成收購高通,市場形成寡頭壟斷,全球半導體行業造成影響,台灣更首當其衝。首先,對於晶圓代工與封測業界的議價能力將顯著提升,未來全新的博通與台積電以及日月光的互動關係將是監察重點之一。

恩智浦旗下仍擁有數家晶圓廠和封測廠,博通成功收購後,將全面擁有半導體設計和生產技術。但依照博通過去的經營策略,為提高營運效率,通常會將多餘的產品部門快速出售,因此,未來博通是否會將晶圓廠與封測廠變賣,也值得留意。

總結:通訊業影響巨

無論博通能否成功收購高通,在半導體行業經過業內多輪重要收購,早已形成寡頭壟斷局面。若博通收購高通後,在通訊行業多個領域的壟斷更深,無疑加重智能手機生產商,以及日後物聯網設備生產商的專利成本。不過,當「雙通」的產品線造成壟斷,即使通過各國政府審查,或需要分拆成多條產品線,這有利其他廠商競爭。

Photo:法新社、何志衡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