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通欲娶高通 半導體巨頭壟斷成形(三)

| 藍若琳 | 22-11-2017 06:00 | |
博通欲娶高通    半導體巨頭壟斷成形(三)

這時候博通向高通提出收購,有乘人之危的嫌疑。一方面,高通主導的流動通訊晶片市場正在變化,加上高通的專利模式連番遭多國貿易機關裁定為「壟斷」而開出天價罰款。

博通乘人之危

高通整體經營策略多年來是通過技術和專利壁壘來獲得大量利益,但這策略逼使部分手機生產商開始自行開發處理器。舉例,蘋果公司(Apple Inc.)去年推出的 iPhone 7 開始不獨家採用的通訊晶片,首次同時採購高通和英特爾兩款晶片。

另一方面,不斷有手機製造商甚至國家受不了高通的專利獲利制度,在美國、中國、南韓等地告上法庭。高通前前後後被判幾筆「反壟斷」罰款,蘋果亦在拖欠高通的流動通訊專利費,導致高通股價從 2014 年的高位後拾級而下。高通最新財報顯示,由於蘋果公司及其供應商沒有支付專利授權費,加上高通達成的其他法律和解方案,導致收入下跌 5% 至 59 億美元,利潤則暴跌了 89%,至 1.68 億美元。

博通欲娶高通    半導體巨頭壟斷成形(三)
合縱連橫?高通執行長 Steven Mollenkopf(前排左)趁特朗普訪問中國跟小米 CEO 雷軍(前排右)簽定協議,後者聯同歐珀(Oppo)、維沃(Vivo)等手機將採購高通晶片。

合併存變數

高通訴訟纏身,給了陳福陽抓緊併購機會,提出 1,300 億美元的收購方案。但能否如願再下一城,成功併購高通,現在仍存在 3 大變數。

第一,收購價格低於高通預期。CNBC 報道,高通將建議股東拒絕博通的收購要約,高通將告訴股東,若高通有朝 1 日被收購,價格將遠高於每股 70 美元。

第二,收購資金來源。之前安華高收購博通僅需付 170 億美元現金,剩下 200 億美元是以等價的安華高股票支付;這次博通向高通提出每股 60 美元的現金和 10 美元的股票,總計約 1,000 億美元(不包括收購恩智浦)的收購邀約,需要支付的現金約 860 億美元,是之前安華高收購博通所需現金的 5 倍有多。博通去年收入僅 153.32 億美元,即使今年大幅增長,恐怕也難以達到 860 億美元。

因此,博通大有可能夥拍財團參與收購,或由其他金融機構融資,但要湊夠 860 億美元現金不容易。萬一高通不接受收購,博通便要提高報價,面臨更大資金壓力。另外,即使收購成功,為了減輕負債,部分高通或博通業務或有可能被出售套現。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或遭反壟斷監管阻礙。兩間公司合併後將產生市值超過 2,000 億美元、每年收入達 300 億美元的怪獸。正因為博通併購高通後可能會在部分市場形成壟斷性優勢,這必然會引起反壟斷監管部門的注意。即使高通同意博通收購,還需要經過美國政府的反壟斷審批、以及全球其他重要地區政府的審查等。

Photo:法新社、何志衡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