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通欲娶高通 半導體巨頭壟斷成形(二)

| 藍若琳 | 18-11-2017 17:00 | |
博通欲娶高通 半導體巨頭壟斷成形(二)

陳福陽重要的收購之一,是 2015 年安華高宣布斥資 370 億美元收購加州晶片公司博通,放棄安華高品牌,合併後沿用「博通」為公司名。2014 年的博通營業額為 84.3 億美元,而安華高僅為 42.6 億美元。在這場「以小併大」的收購後,按 2016 年的營業額計算,博通已經是排名英特爾、三星、台積電(TSMC)和高通之後的全球第五大半導體公司,業務橫跨了智能手機、機頂盒、無線 Wi-Fi 等領域的相關晶片。

跟矽谷常見的企業管理層不同,陳福陽沒有技術背景,但跟資本家和政客的關係密切。他曾經在華美半導體協會(CASPA)的年度晚宴上自我評價:「我並不是半導體人,但是懂得賺錢和經營。」

建全連接環境

博通看上高通的原因眾多。有分析認為,高通正在進行中的恩智浦收購案或是箇中關鍵。高通去年提出 380 億美元收購恩智浦,後者是 2006 年從飛利浦分拆;高通在今年第二季財報中提到,恩智浦是高性能、混合訊號用晶片的製造商,在汽車、應用領域廣泛的處理器、保安識別、網絡需求處理和無線供電方面的優勢。

恩智浦的重點其實在汽車市場。根據去年 4 月恩智浦分析日的資料,恩智浦整體產品收入中有 41% 來自汽車行業,工業與其他和流動通訊則分佔 24% 和 15%。恩智浦主要做是汽車高級輔助駕駛(ADAS)所需的高性能處理器,但從去年開始已經開始進入自動駕駛系統市場,目前的直接對手正是輝達(Nvidia)。

博通欲娶高通 半導體巨頭壟斷成形(二)
別以為 Nvidia 只懂做圖像處理晶片, 在 CEO 黃仁勳領導下,正藉人工智能等技術冒起。

2,050 億美元規模

博通若順利收購高通,將形成「超級網絡」:有線、無線和流動網絡的 3 大產品?,即目前互聯網 3 個主要連接方式。若高通可收購恩智浦,那麼在全連接的網絡打入汽車半導體市場,直接影響未來自動駕駛市場的發展。博通的如意算盤在早前向美國證監會(SEC)提交的投資者收購提案文件中披露:它描述了收購的意義 —「成為領先的、多元化的通訊半導體公司」。

文件也同時列出博通對未來市場的預期:一切收購完成後,公司依舊是 4 大業務,但在「無線通訊」一項中加入高通的蜂窩通訊技術,之前的「工業和其他」則改名「工業和汽車」,加入恩智浦的自動駕駛和影音控制模組。博通還引用 Gartner 的數據,列出這 4 大業務的市場規模(total addressable market)、總值 2,050 億美元的「大餅」:無線通訊業務達 960 億美元、有線網絡基礎設施值 200 億美元、企業儲存 220 億美元、工業和汽車 670 億美元。

Photo:法新社、何志衡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