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vio 業績差 股價跌到憤怒鳥

| 鍾案平 | 23-11-2017 23:09 | |
Rovio 業績差 股價跌到憤怒鳥

【e-zone 專訊】開發《Angry Birds》(憤怒鳥)的著名遊戲商 Rovio Entertainment,公布自 9 月上市以來首份季度業績,結果真的人「憤怒鳥」:公司銷售額雖大增 41% 至 7,070 萬歐元,但成本同樣暴增,令本季埋單利潤減 50 萬歐元(稅前),去年同期則賺 460 萬歐元。結果今日股價大瀉 2 成以上。

分析員認為,Rovio 業績差勁因為產品銷售疲弱兼低於市場預期,更糟的是用太多錢(2,220 萬歐元)吸引新用戶,金額是 1 年前 4 倍有多。本來《Angry Birds》電影版年初上映時有個好開始,因票房收入達 3 億 5,000 萬美元,更令公司首 3 個季利潤按年大升 63%,但受暴增的宣傳費終令利潤大幅收窄,EBITDA(稅前息前折舊前攤銷前利潤)同比大降 29% 至 610 萬歐元。

Rovio Entertainment 執行長 Kati Levoranta 解釋,早已料到該公司盈利會因成本增加而大減,但這符合 Rovio 的遊戲業務的拓展策略。

市場顯然對 Rovio 推廣銷成本急增不滿,故業績公布股價便應聲下瀉,但也不是所有投資者會這樣看。《彭博》綜合 3 名分析機構意見,指會建議客戶買 Rovio 股票,未來 12 個月股價更可望上升超過 40% 云云。真是信不由你。

無論如何,《憤怒鳥》商業上是成功的,其衍生產品(如:電影)銷情不俗,但如何把成功模式複製至其它遊戲(如:《Battle Bay》),將成為 Rovio 大難題。

Photo:ghatamos、othree、etee
Source:ezone.hk、綜合外電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