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否認賣 PC(暫時)

| 鍾案平 | 17-11-2017 15:24 | |
東芝否認賣 PC(暫時)

【e-zone 專訊】東芝(Toshiba)為求不用(在股票交易所)除牌,賣(資產)得就賣,除了記憶體、影像方案等業務已售出,個人電腦(PC)業務亦屢傳即將出售。《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東芝昨日疑接洽台灣華碩(Asustek Computer)商談出售 PC 業務,但東芝今早發公告,澄清並無此事,即何時賣出仍屬未知之數。

東芝早前發表業績時已預言會出售銷情欠佳的影像方案(TVS) 和電腦業務,前者已有人認頭;跟華碩洽談並不出奇,尤其聯想(Lenovo)經合資合併已取得富士通(Fujitsu)和 NEC 在日本的電腦市場,故最有可能的買家該是華碩。

華碩也想買,因為東芝在在歐美企業筆記簿型電腦(notebook)的市佔率不俗,收購可加強華碩在企業市場的影響力。

東芝 1989 年推出全球首款筆電,更曾是品牌大哥,但價格戰令其利潤大幅壓縮;電腦業務去年虧損 5 億日圓,今年 4 至 9 月虧損達 37 億日圓,估計全年更升至 50 億日圓。

據悉,東芝電腦全球全年售出約 180 萬部,市佔率僅 1%。根據 IDC 報告,即使東芝在日本「主場」其 PC 今年第 2 季市佔率僅得 1 成排第 5,大幅落後 NEC聯想(23.3%)、富士通(14.9%)等品牌之後。

2017 年次季日本 PC 品牌排名 (IDC Japan)
排名 ◢ 品 牌 ◢ 市佔率 ◢ 市佔同比增減
1 ◢ NEC聯想 ◢ 23.3% ◢ -1.4%
2 ◢ 富士通 ◢ 14.9% ◢ 3.4%
3 ◢ Dell ◢ 14.6% ◢  9.2%
4 ◢ HP ◢ 13.8% ◢ 10.4%
5 ◢ 東芝 ◢ 9.9% ◢ -9.5%

















Source:Nikkei、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