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救香港教育界?前線同工來說明

| 鍾案平 | 16-11-2017 20:20 | |
STEM 救香港教育界?前線同工來說明

【e-zone 專訊】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教育真的可以拯救香港教育以至競爭力?特首和政府日日在叫喊,當然也有實質資助(10 萬津貼小學、20 萬津貼中學開展校本 STEM 教育),老師等前線人員也在努力試,但成效仍有待觀察。

任教聖士提反書院的伍時賀比較樂觀,亦很積極在學校推動。他出席學與教博覽 2017 傳媒午宴時表示,《施政報告》有不少推展 STEM 的元素,同學在適當指導下可發揮積極大潛能,甚至可「越級挑戰」,如通宵不眠看大學生才會研讀的學術期刊以完成 STEM 習作。

他又稱,學習 STEM 更可增進其他技能,如「企業家精神」,因為過程中會學到溝通以至採購等課堂不會教的知識和技能,對生涯規劃(註:即以前的升學就業輔導「升級版」)也有幫助。不過亦因此,伍時賀認為教育局及政府既然認定 STEM 是「21 世紀所需技能」,故除了直接推銷 STEM,更應加強學校跟外界接軌。

【相關新聞】10 萬津貼小學 真係救到 STEM 人才荒?

【精選報道】學 STEM 前途無限?也要看地區

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教師李安迪則持批判態度 - 指的並非不認同STEM 教育理念,而是支援配套。首先,10 萬/20 萬絕對不夠,平均每位學生分得十元八塊(因有些學校生上千名),故他們會多「諗計」,如用學校最多的廢紙做實驗,環保兼有新鮮感,成效不錯但這亦代表老師需多點支援。以其小學為例,學生製作手工肥皂,也可學到 STEM 知識。

STEM 救香港教育界?前線同工來說明
李安迪(右)對 STEM 教育審慎樂觀。旁為伍時賀。

他又指部分學校因歷史傳統(如:谷公開試成績)或客觀因素(如:家庭欠支援),惟有「輕輕的推 STEM」應付教局要求,例如用資助買了一批編程機械人,教完後學生未必有太多得著,器材之後或會過時,又造成浪費。

李安迪認為應為前線人員「鬆綁」,如教師實在要兼顧太多行政之類工作,令教學受干擾,若再加上(沒甚麼執行方向)STEM,實在百上加斤。不過,他也見過一些即將退休的老師見同工「做到一頭煙」也積極表達意見支援,可見教育界「有心做好份工」,但推動 STEM 應有全盤考慮支援。

至於學生策劃 STEM 項目的示範,以及教育界商界如何看待電子教學模式和策略,可參加由香港教育城舉辦的「學與教博覧 2017」,下月 13 日至 15 日在灣仔會展舉行。博覧以未來教育為主題,提供主題講座、研討會和工作坊,逾 300 名全球教育資源供應商參展。

STEM 救香港教育界?前線同工來說明
馬鞍山靈糧小學校長陳美娟早前到芬蘭考察,認為該國教育成績有目共睹,但不能盲目照跟,尤其創科教育。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