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私隱情緒高漲 暗網經濟冒起(二)

| 陳裕邦 | 19-11-2017 11:12 | |
保護私隱情緒高漲 暗網經濟冒起(二)

高盛研究(Goldman Sachs Research)主管 Heath Terry 認為,暗網對互聯網發展的第二大威脅,便是令法規無法對它有效監察與遵從,更主要用作從事犯罪活動。他擔心,這會成為部分國家與地區政府加強對互聯網監管的藉口,甚至立法阻止網絡用戶再採用匿名方式使用服務與通訊工具。

影響企業估值

高盛研究認為,目前愈來愈多的黑客活動通過暗網組織與進行,全球應用程度繼續成長的話,勢將影響目前互聯網主流大型企業的業務。以兩大巨頭 Facebook 與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為例,今年在股票市場升幅高達 50% 與 30%,當市場競爭與遊戲規則有變,這類高增長的估值未必可以持續。

保護私隱情緒高漲 暗網經濟冒起(二)
當市場競爭與遊戲規則有變,部分互聯網經濟企業的高增長估值未必可以持續。

私隱法規收緊

在數碼轉型時代下,互聯網用戶數據雖屬最珍貴的業務資源,但在保護私隱情緒高漲下,Facebook 與 Google 等社交服務平台選擇的道路難以永續。高盛憂慮的情況某程度上已經發生,因為這兩家公司均曾因為收集數據的方式,而被一些國家監管機構罰款。目前《歐盟數據保護法規》(EU 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等條例,亦定下企業不可在消費者未同意前處理、銷售與授權第三方處理所有個人數據。 

保護私隱情緒高漲 暗網經濟冒起(二)
蘋果一直推動「差別私隱」技術,在收集資料到中央數據中心之前,會稍作轉換去除用戶個人資料。

要善用數據分析用戶數據回應業務需要之餘,又要同時站在道德高地之上?蘋果(Apple)與國際商業機器(IBM)近期在公關宣傳戰中乘機突圍,其中前者正在推動名為「差別私隱(Differential Privacy)」的技術,蘋果仍可以了解用戶活動行為,但在收集相關資料到中央數據中心之前,會稍作轉換去除用戶的個人資料。

平衡差別私隱

在「差別私隱」的運作架構下,蘋果無法得知收集所得的數據,跟個別用戶之間的關係,該公司亦只能分析「匿名」資料作設備與系統開發。蘋果執行長(CEO)Tim Cook 曾公開表示私隱是基本人權,這個方式跟完全走向「個人化」資料收集與推廣服務的 Google 與 Facebook 大相逕庭,數據收集效率雖然或有所不足,卻讓用戶相對感到安心。IBM 人工智能(AI)平台 Watson 發言人早前亦公開指出,客戶收集與產生的數據,只會在服務合約期間儲存在其雲端伺服器中,即使是價值連城的數據也不會保留。

保護私隱情緒高漲 暗網經濟冒起(二)
IBM Watson 表明由客戶收集與產生的數據,只會在服務合約期間儲存在其雲端伺服器上,即使是珍貴的數據也不會保留。

小結:解決信任死結

收集用戶數據與資料作市場推廣,無論是網上與網下皆屬合理舉動。「暗網」應用興起,反而是契機讓一眾企業反思面對用戶的營運方式,說到底網絡活動與交易建基於「信任」與「誠信」,兩者缺一不可。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