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會議話音 背景隔噪提升表現

| 陳裕邦 | 15-11-2017 18:58 | |
高階會議話音 背景隔噪提升表現

曾幾何時,俗稱「八爪魚」的多功能會議電話系統是會議室內必備產品之一。面對企業會議語音質素要求愈來愈高,以及 IP 網絡應用範圍不斷提升的趨勢,高階會議應用方案正湧現市場。舒爾(Shure)香港及台灣高級區域銷售經理曹國強表示,以往企業曾經花費大量成本,但未能獲得理想通訊水平,特別是音訊方面表現欠佳。

專業 AV 設備市場單在亞洲規模已極大,預計至 2022 年的年複合增長率(CAGR)達 5%,甚至比美國更強勁;而包括香港與台灣在內的大中華區,2017 年市場規模估計達 370 億美元。

專業設備冒起

目前舒爾推出的整合平台內,有支援大量場景的通訊系統。曹國強笑指,公司業務不限於高階耳機,目前 IT-AV 已屬不可分割,企業需要更佳支援,目前市場正走向以 IP 為基準的通訊平台,不過科技支援人員未必在語音支援有足夠知識,而採用電腦裝置或智能設備的內置咪,其語音表現亦往往欠佳。

高階會議話音 背景隔噪提升表現
曹國強指 IT-AV 已屬不可分割,企業需要更佳支援,但其技術支援人員未必在語音支援有足夠知識。

以往大型會議室桌面上必定是放置「八爪魚」或伸延收音器,往往未能做到全方位收音,甚至面對嚴重「彈聲」問題。曹國強指,企業或未能自由改動現有會議室的外牆或天花物料,以「後天」收音技術調節話音表現較實際。該公司早前推出「天花板入牆式」麥克風,採用 Dante 數碼 IP 音響標準的 MXA910 ,只需以 PoE 方式取電,免除額外安裝電線問題。產品內置 8 支設獨立頻率的收音咪,以數碼方式收集與傳送聲音,除自動開關收集人聲外,同時降低如空調風口等背景噪音。

簡化安裝線路

除此之外,超小型會議房間(Huddle Room)成為實際應用的趨勢,企業也有需要理順當中的語音安裝問題。舒爾亦推出 MXA310 產品,同樣具備背景噪音隔離技術。曹國強指收音最重要的地方,是向正確方向收音並同時關掉,而「指向性收音」與聲音系統處理的技術,能有效隔去投影機等常見辦公室噪音,才可提升話音表現水平。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