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 100 樓的約會

| 方保僑 | 15-11-2017 11:40 | |
一分鐘 100 樓的約會

筆者早前參觀由香港科技園主辦的「電梯募投比賽 2017」(Elevator Pitch Competition 2017),比賽在香港著名地標 ICC(環球貿易廣場)舉行,晉身決賽的一百強初創企業(Startup)來自世界各地,參賽者需要在電梯從地面升至 ICC 頂層 100 樓的 1 分鐘內,向一眾投資者及專家進行電梯路演(pitching),推廣企業構思及創業目標,最後選出十強,然後再向評審團及潛在天使投資者進行 3 分鐘的終極介紹。最後由 1 家以香港為基地的科研公司「國泰光電(Cathay Photonics)」,擊敗其餘來自世界各地的 99 家入圍企業,勇奪冠軍寶座,成功贏得 140,000 美元的投資基金。

常言道,一生人有幾多個有價值的 1 分鐘,這往往需要自己爭取機會,才可以決勝千里。近期接觸過很多初創公司,他們都有遠大的目標及不屈不撓的精神,但是在競爭劇烈的環境下,在千千萬萬的初創公司中,如果需要脫穎而出,便好像這個電梯募投比賽一樣,你只有一分鐘的時間對著你的投資者講解創業的目的,產品如何改變生活,甚至改變整個世界,要令到投資者動容,便要好好把握機會。

有些創業家,在路演的時候,時常花費太多時間介紹自己及公司的背景,往往忽略了產品及整間公司未來的發展。如果你只有 1 分鐘的時間,就請你將所有無謂的開場白省略,集中說明重點,當然還要這個產品真的是一個「killer product」,這才是「重中之重」,如果企業領袖無法三言兩語說出重點,便可能會錯失很多重要的投資機會。

在這個年代,集資當然不一定要單純依靠投資者,還可以透過不同渠道,例如眾籌網站,但原理其實一樣;在眾籌網站上面,通常都會展示一條短片,將產品或者服務的重點演說出來,這條短片,最長也不超過 3 至 4 分鐘,如果要在這短短的時間裏面,令網民留下深刻的印象,甚至令他們有把這個產品即時買下來的衝動,說到底其實也是門學問。

各位創業家,如果你還未成功找到合適的投資者,不妨每日花 1 分鐘時間對著鏡子,好好練習演說,熟習後再找找朋友嘗試,看看他們會不會為你的產品而動容?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