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售電視業務予海信 幾退出消費市場

| 鍾案平 | 14-11-2017 16:53 | |
東芝售電視業務予海信 幾退出消費市場

【e-zone 專訊】東芝(Toshiba)為自保不斷變賣資產(尤其本身已虧蝕的),即使品牌有價,但這亦是中國生產商看上日本品牌的原因。東芝今日宣布出售旗下東芝影像方案(TVS) 95% 股份予海信集團旗下海信電器,作價 129 億日圓(約港幣 8 億 8,487 萬元)。至於屢傳會出售的個人電腦(PC)業務,暫未有新消息。

交易預計明年 2 月完成,海信電器將擁有東芝電視機產品、品牌營運等業務,並擁有東芝電視機全球 40 年品牌授權。東芝影像方案(TVS)主力業務為電視機成品零件製造及維護,但包括商業展示方案等,由東芝全資擁有,員工約 700 人;截至今年 3 月底止的上年度生產 700,000 部電視機。在東京出席併購發布會的海信集團總裁、海信電器董事長劉洪新表示,海信收購後將整合雙方研發、供應鍊和全球渠道資源,儘快提升市場規模,品牌加速國際化。

東芝售電視業務予海信 幾退出消費市場

東芝為改善財赤,積極重組及變賣資產(蝕不蝕本也好),包括以 21,000 億日圓出售半導體業務予貝恩資本(Bain Capital)牽頭的財團、為美國核電業務 Westinghouse Electric 申請破產保護、分拆瑞士電錶公司 Landis+Gyr 上市,以至今次出售影像設備業務。目的當然是集資和減少虧蝕,避免下市。事實上,若出售半導體交易無法在明年 3 月底前完成,東芝便會連續 2 年「資不抵債」,勢必要在股票交易所除牌。

東芝上月發表今年 4 至 9 月業績,其中,電腦業務虧損達 37 億日圓、影像部門(即 TVS)虧損 47 億日圓。今次落實出售顯示業務,東芝基本上已算退出消費市場(PC 業務只是等賣、市佔亦低),東芝(惟有)全力進攻企業客戶市場。

東芝售電視業務予海信 幾退出消費市場
又一集體回憶?

Photo:EdenJanineJim、BMVI、JoeHaupt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