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 非人人適用?問題原來是....

| 野原廣志 | 09-11-2017 05:00 | |
iPhone X 非人人適用?問題原來是....

iPhone X 自然人人都要吧,但原來非任何人都適合使用 iPhone X。據 UDN 報道,投資理財網站Motley Fool報導,採用近乎全螢幕、全玻璃設計的iPhone X是一款造型優美的高階手機,機身雖比iPhone 8 Plus小,螢幕空間卻更大,重量也輕一點,但代價是取消了Home按鈕,使用者必須重新學習如何操作這支手機,可能導致一些想買iPhone X的消費者望而卻步。
Motley Fool財經作家柯萊恩(Daniel B. Kline)表示,iPhone X並非人人適用。他認為,iPhone X很適合喜愛新奇科技裝置和走在技術尖端的人士,因為這支蘋果新旗艦機既具備用臉部辨識解鎖的新功能,相機功能、處理器速度也一併提升,甚至還加入一些花俏的附加功能,例如動態表情符號(Animoji)。

但他指出,就大多數人使用手機的用途而論,iPhone X與iPhone 8或8 Plus的差別其實並不算大。即使是華麗的外觀設計,基於多數人傾向為手機套上保護殼,重要性也降低。柯萊恩說,對一般使用者而言,買iPhone X可額外獲得的好處有限,除非尺寸大小的差異對你來說真的很重要,否則跟使用iPhone 8沒多大不同,還必須學習如何操作沒有Home鍵的手機,可能令一些人覺得頭痛。

由於iPhone X取消Home鍵,必須學習新的操作手勢。其中一些手勢是合理的,例如手指由螢幕底部往上滑,藉此帶出應用程式(App),似乎是理所當然,而且很容易上手。但若要關閉App,必須在往上滑到中途時停頓一下、按住App直到出現表示關閉的紅線時,再把它點掉。這種手勢並不直覺,需要花時間練習,懶得費力氣去學的使用者可能任由許多App開著。儘管蘋果主管已證實,關閉App無助於改善效能或電池續航力,但一些使用者仍寧可把暫時用不著的App清除掉。

當然,許多新的操作手勢久而久之就會習以為常,但有些手勢較繁複,複雜到使一些人可能希望先暫時觀望,看看蘋果下一代iPhone會不會把這些操作手勢化繁為簡,變得更直覺、簡便。對喜歡擁有最新潮、功能最強大手機的人士而言,這些可能只是小問題。但問題雖小,仍是個問題。而且對多數人來說,iPhone X提供的諸多新技術與改良,恐怕都不值得他們多花兩、三百美元取得。相較於64GB的iPhone 8售價699美元起跳、8 Plus售價799美元起跳,iPhone X最低要價999美元。

柯萊恩說,今年推出的這三款新iPhone都很不錯,但其實跟iPhone 7系列相比「改變並不那麼大」。若是為了新增的無線充電功能,值得升級;除此之外,8和8 Plus的功能大致上只比7小幅改良。至於iPhone X,華美時尚的設計和臉部辨識是很酷炫的賣點,欠缺Home鍵造成的使用不便亦可透過花時間練習排除。但柯萊恩的結論是,蘋果仍須設法改良替代Home鍵的某些操作手勢,才能讓新手機用起來像舊手機一樣順手。畢竟手機有如汽車,新型的通常性能更好,但若未好到說服多數使用者年年汰舊換新,又有操作障礙待克服,等一年再買新機又何妨。

Source:UDN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