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分析致勝 InsurTech 市場價值暴升(二)

| 陳裕邦 | 10-11-2017 09:25 | |
數據分析致勝 InsurTech 市場價值暴升(二)

行內企業正投入大量資源改善客戶體驗,美國與英國的保險公司更努力把社交網站上收集的數據再作分析,以轉化為價值連城的市場推廣資料。數碼保險服務初創企業 Sherpa 聯合創辦人 Greg McCafferty 認為,用戶渴求在單一戶口之下獲得取全面保險服務,目前整個業界也在經歷此項傳統與改革之爭,也造就新興保險科技企業冒起。

數據分析致勝 InsurTech 市場價值暴升(二)
Greg McCafferty 認為,用戶渴求在單一戶口之下獲得取全面保險服務,有助新興企業冒起。

新興企業冒起

McCafferty 指出由「單一」到「全面」,以及「簡單」到「個人化」產品策略上,每個市場會有不同支持者,數碼革命也令整個保險業的光譜持續拉闊。Sherpa 為針對個人化保險銷售的網上平台之一,賣點是除去中介人制度,指出可藉此降低 25% 費用,McCafferty 認為大部分保險客戶,均已準備好使用相關或類似科技。

改變團隊管理

保險無疑正在走向電子化時代,管理層的思考與決策流程也起了很大變化,傳統銷售團隊管理與執行方式也許不再適用。美亞保險(AIG)香港區行政總裁施瑞達(Rudi Spaan)指出,自己日常工作中有 40% 時間是從事人力資源培訓,建立相關的技能與科技框架十分重要,因為再好的意念也需要人力與方案實現。
沒有人會反對科技應用能降低營運成本,更有助開拓新客源。施瑞達需要平衡全球與香港本地市場的利益,不可能長期等待環球統一的市場推廣指示,公司亦要於各服務層面選取合作夥伴。科技對 AIG 愈來愈重要,施瑞達強調實時與個人服務必須建於完整的數據保安之上,因為信任制度一旦被擊潰,用戶對網上服務的信心將難以復原。

數據分析致勝 InsurTech 市場價值暴升(二)
AIG 今年中藉收購 Hamilton Insurance 與 Two Sigma Insurance,提升第三方收集的數據源,分析業務資料的能力。

數據分析躍進

AIG 今年中藉收購 Hamilton Insurance 與 Two Sigma Insurance,提升第三方收集的數據源,分析業務資料的能力,後者的併購更預計可加強數據分析科學的技術水平。該公司早前在官方新聞稿更稱未來此市場保費收入的規模高達 1,500 億美元之巨。施瑞達認同區塊鏈(Blockchain)等創新金融科技皆屬「有趣」的項目,相信有助改善客戶體驗,而科技為保險業界帶來最重要的武器是動態定價。施瑞達指,大數據收集與分析的科技一日千里,並笑稱大部分香港在網上營運的例子相對落後,很多情況商戶依然只著眼於收集地址與電話等個人資料,故在應用科技有很大改善空間。

數據分析致勝 InsurTech 市場價值暴升(二)
施瑞達指日常工作中有 40% 時間是從事人力資源培訓,建立相關的技能與科技框架十分重要。

小結:兼顧法規管理

保險是另一項風格迥異的金融服務,業界人士除了科技方案開發之外,亦需照顧地區內的法規需求。同時作為主要區內主要法律中心之一的香港,相信在推動傳統企業或扶助新興 InsurTech 企業成長的過程中,有望穩打穩紮。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