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分析致勝 InsurTech 市場價值暴升(一)

| 陳裕邦 | 08-11-2017 10:00 | |
數據分析致勝 InsurTech 市場價值暴升(一)

眾安在線在香港上市,被譽為本地首間以金融科技(FinTech)名義掛牌的企業,其股價一支獨秀的上升表現,更令所有投資者趨之若鶩。保險科技(InsurTech)其實並非新興事物,但市場人士要再次花費時間認識它的特性與真正價值。

作為亞太區主要金融中心之一,香港早在 2004 年已成為人民幣業務的離岸市場,本地保險業發展已極為成熟,多達 160 家保險類型企業爭逐高達 3,700 億的保費收入金額,是否應該繼續強化團隊爭奪現有市場,還是開拓另一個藍海?

數據分析致勝 InsurTech 市場價值暴升(一)
當數據收集與分析工作,只停留在電話號碼與地址層面之上,難怪有指本地部分企業步伐極為落後。

專注數碼改革

大家明白後者才是長遠之計,卻不知如何著手,InsurTech 無疑是一個好出路。香港金融發展局(Financial Services Development Council)今年 5 月發表有關 FinTech 未來發展的報告亦提到, InsurTech 將來個主力技術方向之一是融合人工智能(AI)與大數據,善用社交媒體相關的分析科技,建立機械人自動流程(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RPA)模式加速中後勤辦公室工序,提升回應市場的能力。

數據分析致勝 InsurTech 市場價值暴升(一)
Aviva 早年於新加坡設立「數碼研發室(Digital Garage)」,將環球數碼營運能力推廣至亞洲之餘,讓團隊開發適合亞洲市場的產品與解決方案。

原來目前英國已有超過 67% 的汽車保險經由網上發售,全球保險企業均在找尋業務轉型的方向。英傑華(Aviva)亞洲及英國友誠執行主席兼 Aviva Digital 環球主席、被稱為行業內「數碼教父」的韋嘉珣指出,該公司早在兩年前已另外安排人手專注數碼改革,包括於新加坡設立「數碼研發室(Digital Garage)」,將環球數碼營運能力推廣至亞洲之餘,讓團隊開發適合亞洲市場的產品與方案。

需要數據科學家

目前該項目已屬全球化的進程,令部分新業務增長數倍或以上,而過去 18 個月更多保險企業認同與採取進取的科技策略。以市場推廣為例,以往機構選擇以「銀彈攻勢」搶佔傳媒或大型廣告版面以搏取公眾留意,在未來數碼世界內他們需要投放針對個人需要的宣傳。

業界需要更多數據科學家(Data Scientist),以不同演算法把不規則數據轉化為有意義的分析資料。科技要協助解決問題,該公司亦推出即時藉用戶輸入資料而提供即時網上報價的系統,毋須再依靠傳統途徑銷售。

韋嘉珣認為,目前行業內正經歷改革與陣痛。他認同行業參與者要明白善用與保護個人資料,系統整合更形重要,因為用戶改變個人資料不再希望要撥打兩通或以上的電話,聯絡不同部門才可獲得 1 項服務。

數據分析致勝 InsurTech 市場價值暴升(一)
韋嘉珣指出在過去的 18 個月,更多保險企業認同與採取進取的科技策略。

改進科技應用

在英傑華眼中,中國、越南與印尼是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下最有前景的市場,而香港是足以讓新應用與科技起飛之地,即使面對流動支付等應用程度不足,韋嘉珣認為香港問題是流動支付的支援與鼓勵程度不足。

韋嘉珣指出,要改進金融科技應用,應先認真了解客戶的需要與不滿,才可有助真正解決問題,特別是極度依靠真人經紀渠道作推廣的人壽保險服務;又如汽車或旅遊保險,把更多訂購流程轉成網上自動服務,節省時間兼提高效率。韋嘉珣指出,只要把手續變得簡單,顧客便會對產品投入更多興趣與時間。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