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技術.人才 新加坡創業經驗談(二)

| 彭振濠 | 15-11-2017 06:01 | |
環境.技術.人才 新加坡創業經驗談(二)

無現金支付功能已在 RYDE 推出,香港及新加坡用戶可同步享用得到。鄒俊明透露,RYDE School 亦即將推出,家長每日早上學時集合附近的小朋友,一起乘車上學,對屋苑家庭來說,鄰舍小朋友在同一學校上學情況常見,RYDE School 新功能正想針對這點。

獨特定位勝對手

RYDE School 服務比一般的共乘服務不同的是,透過 RYDE 的社交功能,家長可以自行組合安排上學交通,因送小朋友上學的不是陌生人,可預先熟悉溝通組織,這是一般共乘服務未能做到的。鄒俊明亦強調,RYDE 不會透過交易額抽取佣金,家長之間可以更易在費用達成共識。

RYDE School 亦引證了鄒俊明提到的,新加坡創業環境是否理想,在於這個市場是否適合、用戶是否接受方案。鄒俊明指,RYDE 服務推出至今,已有 200,000 用戶,增長理想,是市場接受他們服務的證明。

環境.技術.人才 新加坡創業經驗談(二)
新加坡兼具外向型經濟及歐美各地公司傳統據點的優勢,成為東南亞創業者的立足點。

MicroSec:深層科技迎挑戰

MicroSec 創辦人 Vishram Mishra 則選擇在新加坡開始其物聯網保安業務。最初得到 SGInnovate 及 Entrepreneur First(EF)計劃幫助的他坦言,整個亞太市場對深層技術的初創企業不太重視,針對消費市場的初創一般較易找到資金,研發較深入的技術的初創委實較難接觸到投資者。

Vishram Mishra 解釋,深層技術發展依賴的除了市場環境、投資者關注外,亦需有適合夥伴,因為在人工智能(AI)、機器學習等方面必須要眾多機構及公司共同參與才能成事。以 MicroSec 為例,該公司針對物聯網資安發展,新加坡政府推動智能城市又十分落力,故屬理想合作夥伴,所以政府在技術能跟企業一起向前走很重要。

Vishram Mishra 本身在大學工作。主攻研發深層技術的他表示,新加坡政府鼓勵初創,對大學的研發商品化亦很投入,大學科技研究開始時不一定從商業角度考慮,但如何轉移技術成果才是重點,政府亦有協助他們接觸投資者。

環境.技術.人才 新加坡創業經驗談(二)
Vishram Mishra 坦言,深層技術較難向投資者說明。

智能城市助拓展

新加坡政府的初創項目 SPRING 是官方初創推手,甚至會直接投資項目,Vishram Mishra 認為這頗重要。雖然 MircoSec 並未得到相關投資,但政府的支持有助初創向外發展時取得投資者信任。現時 MicroSec 得到 150 萬美元的種子投資,談到未來計劃,Vishram Mishra 打算拓展英國及法國等海外市場,但先要克服不少障礙。

資金固然是創業者的命根,MicroSec 另一關注點是人才,尤其對主力研發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的該公司而言。Vishram Mishra 認為,政府有策略建立人才供應池,相信不獨令新加坡受惠,整個亞太區亦能得益。他坦言,科技人才成本高,初創企業難提出高待遇招聘人才,所以人才供應池能紓緩人才。


總結:掌握業務關鍵

市場經常討論創業環境對初創的幫助,不過對各路創業者而言,其實各有所需,即使每家科技初創的需求亦有別。不同計劃或許能提供資金或營運顧問服務,交流機會亦確對經營者有幫助,但成功與否,仍是那句:靠自己。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