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枱面千億交易 枱底暗戰?

| 鍾案平 | 09-11-2017 17:32 | |
中美枱面千億交易 枱底暗戰?

【 e-zone 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川普(Donald Trump)訪華,中國覺得能跟世界強國平起平坐自然高興,兩國公司簽署逾 2,500 億美元貿易合約,美國總統也好向失業的國民和指控巨大貿易逆差的國會交待。不過,最終是否成事固然是問題,很多雙方根本分歧短期仍未能解決,如:知識產權。

特朗普周初首次訪華,除了討論北韓局勢外,帶著部分美國企業簽署總值達 2,535 億美元的協議,涵蓋飛機、液態天然氣、晶片、智能製造、電動車等 - 主要是中國進口美國技術和產品。

其中,歐珀(Oppo)、維沃(Vivo) 跟高通(Qualcomm)簽署備忘錄(MoU),3 年內會用 120 億美元採購後者的晶片。美國第二大汽車製造商福特汽車(Ford Motor)跟安徽眾泰汽車達成協議,合資 50 億元人民幣生產電動車,福特估計到 2025 年最少 7 成在中國出售的汽車由電能或混能推動,減低污染。

【熱門報道】淘寶再被列惡名市場

【相關文章】傳中國全禁 VPN 外商要撤資?

如此大數字的金額,美國官方當然高興,因經貿協議可望為美國創造超過 12,000 個就業職位,每年可減低 100 億美元美國對亞洲的貿易逆差;去年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更達 3,470 億美元。中國商務部長鐘山更稱協議為「共創奇蹟」。

但也有人潑冷水。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 經濟分析員 Alex Wolf 認為,整體協議對美國當然是好,但質疑 2,500 億美元的數字是跨大,尤其很多項目其實是簽備忘錄而非實質合約,到正式簽約時金額許會大幅降低。墨西哥前駐華大使 Jorge Guajardo 更指北京最厲害的是「包裝」,很多巨額協議其實早已落實,現在用來重新包裝當新消息而已。

此外,以上協議亦不會阻止美國繼續指責北京政府竊取該國的知識產權。華府指摘中國長期竊取美國企業的知識產權,亦稱她涉嫌參與黑客入侵網絡(特別是軍事系統);特朗普 8 月中更簽署總統備忘錄,授權調查中國涉嫌竊取美國知識產權的貿易操作。有報告指,中國到 2030 年將在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軍事應用領先全世界,難怪美國特別緊張。

總之,中美關係肯定不會因簽 2,535 億美元貿易合約而一帆風順,說不定還會增加新的磨擦。但話又說回來,當美國千方百計阻止華為打入當地市場,但華府又要求中國開放市場、買美國產品,是否有點自相矛盾呢?

Photo:US MissionCN、White House
Source:Reuters、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