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技術.人才 新加坡創業經驗談(一)

| 彭振濠 | 12-11-2017 12:54 | |
環境.技術.人才 新加坡創業經驗談(一)

在環球創業氣氛下,亞太區亦陸續出現獨角獸(估值達 10 億美元但未上市的初創企業),各地政府均欲制定政策為創業者造就環境之餘,亦吸引投資者注意。其中,新加坡是區內另一注目點,吸引東南亞初創聚集,亦往往成為跟香港比對的對象。

德國創業市場分析機構 NestPick 最近發表最適合工作的「初創城市指數(Startup Cities Index)」,以城市質素、生活條件、初創環境等標準評分,結果新加坡在 85 個受評的城市中居首,赫爾辛基、三藩市、柏林和斯德哥爾摩分佔第二至五位;單以創業生態環境評分而言,三藩市則以 5 分居首,新加坡亦得到 4.79 分排第五,比紐約及倫敦排名更高。

新加坡在亞太區表現突出,香港總排名得 57,在初創生態生態分類只得 3.95 分排第三十,上海則以 4.44 分佔第十五位。其實「初創城市指數」會按不同範疇評估城市,評核準則亦正好反映,政策等因素固然會影響初創環境成長,人才培訓以至生活質素也是創業者的考慮。當然,各業務對不同的市場要求應該是最關鍵,畢竟業務能持續才是創業之本。

初創企業的要求

創業無分地域,創新者又要求甚麼呢?其實各有不同。記者走訪兩位新加坡初創經營者:星港兩邊走、成立 RYDE Technologies 的鄒俊明,以及堅持深層技術創立物聯網(IoT)保安方案、MicroSec 的 Vishram Mishra。RYDE Technologies 創辦人兼執行長鄒俊明表示,他 2014 年創業時的方法跟一般人無異,即以自己資金及本身在銀行工作儲下的網絡,加上其朋友成為天使基金,成就了 RYDE。

環境.技術.人才 新加坡創業經驗談(一)
鄒俊明表示,創業環境理想當然對業務有幫助,但重點還是自己的經營及對市場的掌握。

RYDE:需熟悉市場文化

鄒俊明的故事以往有傳媒報道,從穩定的財金業走出來,創辦共乘服務 RYDE,常被人拿來跟優步(Uber)及 Grab 比較。他強調 RYDE 是 P2P 平台,即個人對個人,跟共乘的做法不同。的確,在 RYDE 平台做到的又比僅僅叫車來得多元化,鄒俊明稱亦打算在平台上加入更多功能。

問到新加坡有否促成業務發展的元素,鄒俊明坦言,當初沒有主動找常見的初創基金或政府支持,而是由自己的資本及投資者做起,之後才有相關創業組織接觸,為的正是想專注發展應用。他表示,不想整天為取得資助而交業務報告,反而忽略了本業、發展應用及功能。

法規指引有幫助

不過,談到新加坡法規有否幫助創新經濟,鄒俊明表示一半半,因為政府很早在私人汽車接載乘客服務有了明確指引,比全球多個已發展地區更清晰,令 RYDE 可專注拓展服務,但鄒俊明強調市場才是重點,要成功,始終要找到市場所需。他又認為香港市場與新加坡有相似之處,RYDE 去年亦拓展香港市場,現在於馬來西亞增設營運點,澳洲則在測試中。

因此當問到政府資助、法規推動是否發展業務或創業的考慮因素時,鄒俊明認為並非最重要,人才、團隊才是他的側重點,這方面新加坡對他幫助不少,因為 RYDE 由兩個人開始創業,到現在團隊成員已有 15 人,且全屬最熟悉當地情況的新加坡人。

環境.技術.人才 新加坡創業經驗談(一)
RYDE 由兩人公司到現在 10 多人,且人才皆在新加坡本地發掘。

全本地人班底

鄒俊明笑言,找到合適人才並不容易。本身不是技術底子的他坦言,創業初期程式開發全部外判,發展至今已由自家團隊包辦,可見當中下過不少苦功,難怪鄒俊明經常掛在口邊的是團隊合作及認同。

RYDE 以社交平台、P2P 共享車程,到現在跟新加坡最大的士集團 ComfortDelGro Corporation 合作,可見 RYDE 團隊開發的成果逐步體現。鄒俊明透露,最近 RYDE 推出支付平台,用戶可以信用卡增值,實現無現金收費,終於追上市場步伐。鄒俊明強調,支付平台不僅可用於支付車資,日後可有更大發展。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