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個打理頭髮謬誤!頭髮太濕不可直接梳?

| WinkyC | 10-11-2017 22:47 | |
5 個打理頭髮謬誤!頭髮太濕不可直接梳?

不少女性也擁有一把長頭髮,似小記也不例外,但原來日常生活上每一個細節,或是不同形式的髮型,均會破壞頭髮結構。事實上,對於打理頭髮的方法,坊間總有不少說法。ezone.hk 記者早前去過 Dyson Supersonic 新風筒發布會,就學到這 5 個關於頭髮的「秘密」。女孩子一定要留意呀!

5 個打理頭髮謬誤!頭髮太濕不可直接梳?

1/ 頭髮應在濕時梳理?

錯!原來當頭髮是濕的時候,會比乾髮脆弱 50%,即比乾髮更易被拉斷。而且,濕髮處於膨脹的狀態,此時的角質層會翹起,故會加劇頭髮摩擦的情況,同時水份亦會增加梳頭時的摩擦力,增加頭髮折斷的機會。所以,女生們應該避免於頭髮濕的情況下梳理頭髮,若難以避免,梳理濕髮時就應較溫柔了吧!

2/ 淋浴後,以冷水沖洗可令頭髮更亮麗?

又錯!一般人誤以為頭髮可遵從「熱脹冷縮」的原理,以為較冷的水可令頭皮的角質層收縮甚至關閉。但事實上,頭髮是已死的細胞,不論冷或熱水都無法令頭髮「活動」,即水的溫度不會影響角質層的開合。任何溫度的水都會滲入頭髮,令頭髮輕微膨脤。

【其他報道】

3/ 經常修剪頭髮會令頭髮生長得更快?

再錯!頭髮是從根部生出,根部其實不會感應到頭髮被剪掉的部分,修剪頭髮只可以去除開叉部分,令頭髮保持整齊,看起來比較健康。

4/ 拔一條白頭髮會長出更多嗎?

暫時沒有證據證明。基本上每個健康頭髮的毛囊會有 3 條或以上的頭髮,當頭髮的毛囊開始長出白頭髮,所有生長於該毛囊的頭髮都會開始變成白色。如果硬把白頭髮拔除,毛囊就會回到最初的生長期,繼續長出另一條白頭髮。而直至目前為上,沒有確實的證據證明拔除白頭髮會導致其他頭髮的毛囊都長出白髮。

【其他報道】

5/ 經常梳理頭髮會令頭髮更健康?

錯!事實上梳頭會對頭髮造成機械性的傷害,長遠來說會破壞頭髮皮質層中的結構。而梳頭後頭髮看起來比較貼服健康,是緣於於過程中截斷了一些已被破壞而豎立的小角質,即髮絲上的毛躁,所以梳頭只有即時的效果,其實是在磨損角質。長遠來說,日積月累的磨擦會導致更大的損傷,減弱頭髮的抵抗力。

5 個打理頭髮謬誤!頭髮太濕不可直接梳?

除了以上 5 點,其實健康頭髮比受損頭髮有光澤感,而且要改善髮質並不容易,所以大家要好好保持秀髮健康,做好頭髮角質層和皮質層的護理。而其中一個辦法就是避免高溫的傷害,避免破壞皮質層中的微小蛋白纖維,防止頭髮變得脆弱和缺乏彈性,增加髮絲斷裂和分叉的可能性。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