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 Face ID 竟是防女友神器!?

| 野原廣志 | 07-11-2017 06:00 | |
 iPhone X Face ID 竟是防女友神器!?

iPhone X 引入 Face ID 技術,此技術竟然是防女友神器?據 Mydrivers 報道 Face ID是基於一整套原深感攝像頭系統。它需要依靠揚聲器、麥克風、700萬像素前置鏡頭、點陣投影器、環境光感應器、距離傳感器、泛光感應元件、紅外鏡頭這一堆元件的協同工作才能實現。簡單的說,Face ID可以利用這套系統完成用戶面部的3D掃描識別工作,並以3D數據為依據,來分辨圖片與真人、不同用戶之間的區別。所以Face ID的安全性要遠遠高於目前市面上僅依靠前置攝像頭攝取2D畫面的面部識別技術。不過Face ID還是有一個大問題,那就是相較於傳統的指紋識別過於復雜。那麼使用Face ID究竟有什麼訣竅與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一、方便:可以夜晚使用

是的,Face ID可以夜間使用。Face ID的工作原理是向用戶臉部投射30000束紅外線(人眼無法看到),通過投射的紅外線描繪用戶臉部的3D圖形來識別的。這也就意味著Face ID是自發光自識別,並不需要可見光反射,也就是說,即便在完全沒有光線的夜晚,Face ID依然可以照用不誤。

二、安全:注視才能解鎖

Face ID推出後,出現了許多段子,其中最流行的一種就是,你的女友趁著你睡覺的時候拿起iPhone X對著臉部一掃就能解鎖看微信記錄了。實際上這種情況基本不會發生。為什麼呢?因為Face ID是需要用戶注視iPhone屏幕時才會工作的,它可以識別出用是否正在看著iPhone。經過實測,如果目光沒有落在屏幕上,或者閉上眼睛,Face ID是無法識別解鎖的。Face ID非常嚴格,即便睜著眼但是目光落在iPhone四周,它依然不過通過。所以除非女朋友暴力強迫,基本上是不會出現段子中的情況。不過為了方便視障人士使用,Face ID提供了關閉需要注視才能啟用Face ID的選項(需要輸入密碼),這樣可以提高解鎖效率,但是安全性無法保證,筆者強烈建議不要關閉該選項。

三、隱私:保護通知內容

Face ID解鎖分為兩步,一是點亮屏幕注視iPhone;二是解鎖成功。需要注意的是Face ID解鎖成功後不會進入桌面,除非用戶從底部上滑打開鎖屏,否則會一直留在鎖屏畫面。這樣設置的邏輯是用戶有時可能就是想掏出手機查看通知,並不想進入桌面操作,非常符合邏輯。但是這時出現一個問題,該如何保證鎖屏通知的隱私呢?畢竟各種微信聊天,短信驗證碼都會出現在鎖屏上。 Apple 在這裡用了一個非常巧妙的方法,在點亮屏幕時,如果沒有通過Face ID,鎖屏通知自動隱藏。只有在通過Face ID解鎖後,鎖屏通知才會顯示具體內容,非常巧妙地在方便與安全之間取得了平衡。

四、支付:看一眼就支付

 Apple 是最早在手機上大規模採用指紋識別的手機廠商,也同樣是最早一批推廣手機支付的廠商之一,不過iPhone X既然沒了指紋,該怎麼支付呢?當然是用Face ID,作為最新的生物識別技術, Apple 對Face ID的安全性非常有信心,以至於把關係到錢袋子的APP Store消費與Apple Pay支付都交給Face ID來驗證。目前微信已經支持Face ID支付,相信支付寶以及其他電子支付工具很快也會跟上。

五、使用Face ID需要注意的其他細節

出於安全性的考慮, Apple 在Face ID的使用上設置了許多限制。

1、電量低於10%無法使用Face ID,此時只能使用密碼解鎖。

防火防盜也能防女友! 關於iPhone X面部識別你必須知道的5件事

2、6.5天內不曾使用密碼解鎖過iPhone X,或4小時內未使用Face ID解鎖,都會要求用戶輸入密碼進行解鎖。

3、重啟後第一次解鎖會要求輸入密碼;Face ID解鎖如果連續失敗5次,也需要密碼才能解鎖。

4、Face ID支持戴上太陽鏡解鎖;室外強光直射人臉可能會降低解鎖成功率;戴口罩只要露出鼻子與上嘴唇也可以進行解鎖。

Source: mydrivers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