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 成本高 Apple 反而賺更多?

| 鍾案平 | 07-11-2017 21:04 | |
iPhone X 成本高 Apple 反而賺更多?

【 e-zone 專訊】iPhone 8/ 8 Plus 推出時令蘋果公司(Apple Inc.)受盡白眼,更擔心 iPhone X 銷情以至產能。結果產品一出大家還是蜂擁去買,且 iPhone X 零件成本比 iPhone 8 高出 25%,但因零售價格高出 43%,令蘋果反而賺更多,連帶鴻海等代工廠受惠。

研究機構 TechInsights 拆出手機零件分析,發現 iPhone X 的製造成本估計為 357.50 美元,銷售價為 999 美元起,毛利率(gross margin)約 64%;iPhone 8 的售價為 699 美元,毛利率約 59%。研究結果令人驚訝,因為科技產品(特別是零件)成本會隨著時間下降,令廠商變得更有利可圖。

【相關文章】中國人買不起新 iPhone?網民:我們有華為

【相關文章】iPhone X 首批海外出貨量僅及 iP8 Plus 4%

TechInsights 成本分析員 Al Cowsky 表示,iPhone X 特殊設計令它可以賣貴些(兼顧客受落)。他又指,蘋果的品牌效應令她有條件把產品售價抬高些,即使出貨予電訊營運商銷售等夥件亦可「企硬」。

iPhone 8 的 4.7 吋 LCD 顯示屏成本為 36 美元;5.8 吋的 iPhone X 的 Super AMOLED 無邊框顯示屏成本為 65.50 美元,成本高些但顯示色彩更鮮豔的和令機身更薄。此外,iPhone X 外殼採用不銹鋼,成本為 36 美元,而 iPhone 8 機身用鋁製,價格僅 21.50 美元。 Al Cowsky 表示,不銹鋼比鋁難屈曲,令 iPhone X 可避免當年 iPhone 6「彎曲門」的尷尬問題,代價當然是成本較高。

蘋果拒絕對 TechInsights 的分析置評。無論如何,售價高達 1,000 美元的 iPhone X 無法阻擋消費者購買的熱情。分析機構 Rosenblatt Securities 指出,iPhone X 在預約的 3 日時間的預訂量達到 900 萬到 1,200 萬部,僅中國便佔其中 650 萬以上。該機構更把蘋果公司股份由「中性」調高為「買入」,並可望藉新機在中國搶回市場。

iPhone X 成本高 Apple 反而賺更多?

IDC 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中國智能手機出貨量比去年同期下跌 1%(但略高於第二季),其中華為繼續是一哥,出貨量同比增長 23.4%,2 至 4 位分別為歐珀(Oppo)、維沃(Vivo)、小米,蘋果僅以 7.7% 排第 5,三星(Samsung)更是無影無蹤。相信 iPhone 8/iPhone X 全面登陸(和對手反擊)後,排名局面也將改寫。

Photo:William Hook、TechRax
Source:綜合外電、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