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距開戶乃香港拓互聯網經濟基石

| 陳家豪 | 05-11-2017 22:15 | |
遙距開戶乃香港拓互聯網經濟基石

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上月一次過推出 7 招追趕數碼經濟年代。包括引入虛擬銀行、更新沙盒及與證監及保監合作、提供快速支付系統、API(應用編程介面)banking、提供「銀行易」開戶一站服務、跟深圳發展更緊密關係如推動區塊鏈(Blockchain)應用和加強人才培訓及遙距開戶等。

香港一直以國際金融中心自居。在傳統資本經濟年代,香港在東西方社會間百多年來發揮著重要的角色。其轉口貿易、資本市場、證劵交易、各種衍生工具的活動也令到香港的專業服務,如:法律、財務、審計、資訊科技等行業受惠。

在現今的資訊發達年代,貿易變得電貿化、市場變得碎片化、交易變得流動化。如果香港未能透過建設好種種在互聯網世代應用的基礎設施維持競爭力,目前非常多的交易有可能在一夜間被其他市場吸納。 香港的金融保險及證券市場要維持競爭優勢,遙控開戶是最基礎及最重要一環。 

遙距開戶知易行難

不過,要在互聯網應用相對落後的香港落實遙控開戶一點也不容易。證監會去年底雖然允許券商利用電子證書遙距開立帳戶,但直至目前為止因為種種技術、標準及異地法規的不一致而沒有成功過案。今次金管局講的要推出更開放政策推動虛擬銀行發展,銀行要成功進入市場很大程度上需要落實一個既符合落後法例又需要簡單容易的遙距開戶流程。談何容易?

如果香港在合理時間內未能跳出框框,以開放態度積極推動遙距開戶並完善一套完整流程及標準,不難想像在未來幾年間會有十分多的本地及跨境交易會被逼選擇香港以外的市場如新加坡甚至英國處理。香港國際物流及金融中心的優越地位將會因為流失大量客戶而褪色。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Michelle Lee、Nik Cyclist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