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用戶多到失控?

| 鍾案平 | 02-11-2017 15:20 | |
Facebook 用戶多到失控?

【e-zone 專訊】Facebook 剛發表 2017 財年第 3 季營業額和純利上升不在話下(本季營業額為 103 億美元,純利約 47 億美元),全球每月活躍用戶突破 20 億人,還未包括旗下 Instagram、WhatsApp 等數據。不過,增長背後亦危機重重,同期支出上升達 34% 之餘,更要防止平台遭濫用,尤其在政治方面(如:假新聞干擾美國選舉)。

Facebook 執行長(CEO)Mark Zuckerberg 在凌晨業績發布電話會議解釋,Facebook 必須防止平台遭濫用,故需加強投資保安措施,以保障業務及社群健康成長,這遠比追逐利潤更重要。

Facebook 總法律顧問 Colin Stretch 剛承認,俄羅斯利用 12 萬個《Instagram》帖接觸到多達 2,000 萬名用戶,之前俄羅斯官方透過賣廣告,最少接觸到 1.26 億名 Facebook 美國用戶,涉嫌干擾美國選舉。其他社媒亦有類似經歷:Google 證實已經在去年美國大選期間價值 4,700 美元的搜尋顯示廣告中跟俄羅斯官方有關;Twitter 發現 2,752 個帳戶是屬於俄羅斯的「網上水軍」組織 Internet Research Agency(IRA)。互聯網服務巨頭承諾會改善相關政治性廣告的處理,以避免美國國會甚至全球政府加強監管。

不過,這也間接反映 Facebook 的影響力愈來愈勁。

Mark Zuckerberg 在電話會議透露,Instagram Stories 和 WhatsApp Status 的每日活躍用戶都達到 3,000 萬,比 6 月中時的 3,000 萬大幅增加,更幾乎是 Snapchat 的兩倍。同時,WhatsApp 今年 7 月日活躍用戶也達到 2.5 億。

Mark Zuckerberg 解釋,Facebook 不再單純追求用戶逗留時間,還希望提高期間的質量。Instagram 過去幾個月增加了很多功能,主要增加 Stories 對抗 Snapchat 的本錢 - 即使 Stories 其實是模仿 Snapchat。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