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補習社」培訓職業選手?17 歲導師:比讀書更辛苦

| 柔之拔 | 10-11-2017 16:37 | |
電競「補習社」培訓職業選手?17 歲導師:比讀書更辛苦

電競(E-Sports)產業不斷擴張,早前於香港紅館舉行電競音樂節、在北京鳥巢舉行國際性打機大賽、電競更列為 2022 年杭州亞運比賽項目;台灣剛把電競納入運動產業,政府將大力投資,訓練選手參戰亞運!電競商機無限大,近年在港衍生了新興行業「電競學校」,這是甚麼教育?究竟有冇伏?打機都要俾錢學?

重點教授《英雄聯盟》

今年 10 月開業的菁嵐電競有限公司 Era Blue Esports Limited,在課室內有多部電腦、電競椅、白板與投影系統、還有筆記;環境設置與傳統電腦興趣班、補習社無異。

電競「補習社」培訓職業選手?17 歲導師:比讀書更辛苦

電競「補習社」培訓職業選手?17 歲導師:比讀書更辛苦

電競「補習社」培訓職業選手?17 歲導師:比讀書更辛苦

Era Blue 行政總裁 Adrian Chow 表示:「目前我們主要以《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為教材,除了教授遊戲的基礎知識、掌握所有角色的特性、課堂實戰之外,更重要是團隊作戰意識,例如:你在甚麼時候應該做甚麼事、怎樣作出決定、紀律、部署、默契、從而能與隊友合作勝出比賽。」Era Blue 提供多個不同程度的電競課程,也有一對一授課;每個課程按需要設計,最少為期兩個月;每堂三小時,每堂學費約 HK$200。

電競學校是經理人 

Adrian 指出:「你可以把這裡視為電競入門興趣班。我們會盡力把有志者培訓成為高手,提升排名,鼓勵大家參加比賽。」他表示 Era Blue 擔當了經理人角色:「我們與大陸、台灣及韓國業界都有聯繫,會擔當中介人角色,挑選我們的學生精英,到不同地方參加訓練,有機會加入職業戰隊,成為職業電競選手。」

不受教育局規管

Adrian 表示曾向教育局查詢,由於電競並非正規教育,因此不需要申請教育牌照。此外,電競學校也不是像網吧般可自出自入俾錢打機,因此亦不用申請相關牌照。

電競「補習社」培訓職業選手?17 歲導師:比讀書更辛苦
Era Blue Esports 行政總裁 Adrian Chow 認為,電競學校的最大價值,是能夠連繫國際,把優秀的學生引薦到各地跟隨職業電競隊訓練。

導師年僅 17 歲

電競學校的靈魂,當然是導師!Era Blue 的課程總監兼導師 Joey Tso,年僅 17 歲,卻放棄學業,連 DSE 都冇考!

一句到尾!少年,點解我要跟你(學電競)?

Joey 充滿自信:「排名就是一切!在《英雄聯盟》台港澳伺服器,我是排行前 200 名,是少於 0.01% 的前列位置;我曾跟隨內地職業電競隊接受訓練,只因當時年紀太小未能出賽。」他透露仍有與現役職業電競選手有聯繫,冀從中不斷交流學習,對教學技巧與課程編制皆有裨益。

Joey 驚爆:「父母從前不贊成我打機,直到有上市公司投資 Era Blue,他們才讓我嘗試發展興趣。」Joey 嚴正聲明:「電競訓練比讀書更辛苦,每天 8 小時以上在打機集訓,團體式生活,沒有私人時間!」

做導師更具挑戰性

這麼年輕,打算再挑戰成為職業選手,以鞏固「電競補習天王」的地位嗎?Joey:「除非拿到世界冠軍,但我已過了巔峰期……我希望專注於提升教學技巧,教導一個冠軍級選手,比自己成為冠軍更具挑戰性呢!」

電競「補習社」培訓職業選手?17 歲導師:比讀書更辛苦
記者問為何在專頁見不到導師的俊俏樣子?Era Blue 課程總監兼股東之一的 Joey 豪言:「想見我?自己上來吧!」

香港電競總會會長:電競課程不夠全面

電競產業迅速擴張,電競學校在未來會如雨後春筍嗎?香港電競總會會長 Ryan Chow 有保留。他表示:「電競學校對電競產業是好事,關鍵是課程的深度。教育是很巨大的責任,電競不只是打機。職業電競選手的壽命很短暫,二十多歲就退役。退役後其實還可作多方面發展,包括:做主播、評述員、分析師、教練、舉辦賽事、舞台設計、推廣、賽事系統程式員、學校導師、甚至創建職業電競俱樂部、營商設計職業電競隊隊衫及帽、電競椅、鍵盤及滑鼠等。」

他認為,完善的電競課程應該是全面性培訓,倘只是教打機,流於空洞,「對於立志加入電競行業的青少年,要讓他們知道,其實打機之後還有很多發展;要幫助他們認清自己的性格,想以哪個方向為目標。」他擔心不全面的電競課程,會為電競產業帶來負面效果。

電競「補習社」培訓職業選手?17 歲導師:比讀書更辛苦
香港電競總會會長 Ryan Chow,曾於 2003 年組成 LEGEND 戰隊參加並贏得 Rainbow Six Raven Shield Asia Tournament 亞太區冠軍,現專注籌辦全港性電競比賽,全力推動電競發展。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