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雷神奇俠 3:諸神黃昏》 雷神終歸位

| Kay | 30-10-2017 18:38 | |
【影評】《雷神奇俠 3:諸神黃昏》 雷神終歸位

歷來眾多 Marvel 超級英雄電影之中,得罪講句,《雷神奇俠》可算是較不受觀眾歡迎的一齣,到底是雷神本人用情專一,不及 Iron Man 口花花,不夠男人的浪漫,還是雷神角色以北歐神話為背景,人物設定超屈機離地,都成電影不夠話題性的原罪?過去兩集的《雷神奇俠》何解票房不及《鐵甲奇俠》、《美國隊長》等大作,沒有人知道,現在只知道的是,新一集《雷神奇俠 3:諸神黃昏》(下稱《諸神黃昏》),已經像戲中雷神托爾(基斯咸士禾夫飾)一樣,正式手握神力一統大權,真正歸位了!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雷神歸位?

看完《諸神黃昏》的第一個感覺,真覺得不論雷神本身,還是電影本身都重拾正軌。雷神本身怎樣歸位,當然要靠大家留意劇情,在此不劇透了,但電影重拾正軌,意思就是《諸神黃昏》更比過去兩集掌握 Marvel 電影的成功方程式,例如像《銀河守護隊》以合乎電影風格的歌曲套用電影之中,單是用上 Led Zeppelin〈Immigrant Song〉作為主題曲,已經足以帶動劇情(有傳 Marvel 用了 US$490 萬,即約 HK$ 3,822 萬購買歌曲版權,但事實證明這筆錢絕對抵畀有餘),還未計在殺加星場面中常常用到的,明顯 old school 都有點 cult 的舞曲。另一點就是今集遠比過去兩集有更多超級英雄之間的互相嘲諷位,識笑一定會笑得 gap gap 聲!當中不只是雷神及弟弟洛基(湯希度士頓飾)之間的互動,雷神跟變型俠醫(即班拿,麥克雷法路飾)的單打獨鬥,甚至連跟客串一場的奇異博士(即史提芬,班尼狄甘巴貝治飾)都有 social 空間。

【影評】《雷神奇俠 3:諸神黃昏》 雷神終歸位
雷神(右,即托爾,基斯咸士禾夫飾)跟變型俠醫(左,即班拿,麥克雷法路飾)的互嘲,的確頗讓觀眾會心微笑。

星球大戰?

利申番,《雷神奇俠》系列不是個人認為最差的 Marvel 電影,自己甚至覺得雷神跟女友阿珍(妮坦莉寶雯飾)的感情線是頗能體現神、人之間是可以連繫得來,貫徹雷神電影世界常常提到,人與人之間應不分階級的觀點。來到今集《諸神黃昏》也離不開這樣的故事佈局,當然,妮坦莉寶雯不再參演,雷神跟阿珍的感情也「無疾而終」,但故事線減卻地球人的部分,集中於聖域界及不同星球的連繫,其實更比上兩集有地球人的情節更為緊湊,單看雷神跟親姊,死亡女神海娜的對決,以及誤墮殺加星巧遇變形俠醫的過程,已經比過去兩集的雷神電影節奏明快得多,同時因為沒有地球支線,觀眾也會更易集中於不同星球之間的連帶關係。

【影評】《雷神奇俠 3:諸神黃昏》 雷神終歸位
當然,亦正亦邪的邪神洛基(湯希度士頓飾),也能讓雷神這位大哥在今集「哭笑不得」!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奸角不奸?

回望《雷神奇俠》系列的 3 個導演,無疑是今集執導《諸神黃昏》的紐西蘭塔伊加維迪提(最為人熟悉已是由杜汶澤負責粵語配音的《低俗殭屍玩出征》)是最能表達系列的一位,可能是因為過往紐西蘭塔伊加維迪多拍非主流作品,因此在主流電影的操作上仍有不少天馬行空的空間。當然,在《諸神黃昏》仍看到一個不足之處,就是奸角不夠奸、出場時間太少。難得今次找來位列影后及女神級的姬蘭白蘭芝飾演死亡女神海娜這位少有在 Marvel 電影見到的女 final boss,但可惜為角色鋪敘的空間太少,一看到死亡女神就知道她是奸角的終極,但她是怎樣奸、有哪件事 trigger 她踏上成魔之路,都只是輕輕帶過,不論對 fans 而言,又或者在於交待電影劇情而言,套路都是相當貧乏。

【影評】《雷神奇俠 3:諸神黃昏》 雷神終歸位
紐西蘭導演塔伊加維迪提(上中),相信是最能表達《雷神奇俠》系列的一位,而他也在戲中飾演巨石人寇格一角。

【影評】《雷神奇俠 3:諸神黃昏》 雷神終歸位
難得找來位列影后及女神級的姬蘭白蘭芝飾演死亡女神海娜,但可惜如從前 Marvel 電影奸角一樣不夠奸!

值得看 IMAX?

從來都說,既然花得起錢到戲院看大作,不妨加多數十元看 IMAX 版,事實上《諸神黃昏》將多個重要場面轉換為 IMAX 版播放,不論在 3D 視點,以至畫質精細程度都完勝一般 3D 電影。真的,當看到開首的打鬥場面,雷神鎚追著對手來打的情節,就已經值得花錢看 IMAX 版本。記者沒到過最新位於元朗百老匯 My Cinema Yoho Mall 的 IMAX 戲院看戲,不知道效果為何,但如果對比其他 IMAX 戲院的整體觀感、座距,個人覺得 UA iSquare IMAX 是比其他幾間出色。

【影評】《雷神奇俠 3:諸神黃昏》 雷神終歸位
事實上《諸神黃昏》將多個重要場面轉換為 IMAX 版播放,的確比普通 3D 版更值得花錢一看。

Source: 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