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專訪】Covestro 太陽能戰車物料終極試驗

| Kay | 28-10-2017 00:44 | |
【澳洲專訪】Covestro 太陽能戰車物料終極試驗

由澳洲北部城市達爾文為起點,南部城市阿德萊德為終點的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World Solar Challenge),是為兩年一度,賽程超過 3,000km 的汽車長途賽事,其中特別之處是參賽車輪都是世界各地的大學生、專上學院學生,甚至是中學生負責設計、製作及組裝。當然參賽者也可另覓合作伙伴提升汽車性能,讓比賽過程更為順暢。今回找來 Team Sonnenwagen(Challenge Class 參賽隊伍)合作伙伴之一:大型聚合物料廠商 Covestro 的 Managing Director:Rebecca Lee,請她分享一個聚合物料廠商,何解會想涉足看像跟業務發展風馬牛不相及之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提供汽車塗層

要完成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對 Team Sonnenwagen 而言,是一場充滿勞力與汗水的身心交戰之外,同時也是一個體現新興科技能否大派用場的機會。而在 Huawei Sonnenwagen 的汽車,就是用上由汽車塗料製造商 PPG 提供、Covestro 生產之三塗層聚氨酯塗料。讓賽車車身更輕,以及幫助實現氣動設計概念。因此 Rebecca 直言,今回參加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是想展示 Covestro 的新興科技成果,「全用太陽能驅動的創新賽事,正是我想參與的原因,因為從中所跟世人展示由 Covestro 生產的新興物料,以及當中怎樣可以為未來帶出流動性,例如近來常談的 Electric Mobility 的概念。」

【澳洲專訪】Covestro 太陽能戰車物料終極試驗
Rebecca Lee(Managing Director, Covestro)。

【澳洲專訪】Covestro 太陽能戰車物料終極試驗
Rebecca 認為 Covestro 參賽的角色,就是為 Team Sonnenwagen 提供汽車塗層。

替車身減重

Covestro 跟賽車看似沒有關連,但 Rebecca 認為兩者絕有連繫,在於 Covestro 物料其中一個重要功能,就是為車身減重。「由於 Team Sonnenwagen 需要經歷一場超過 3,000km 的長途賽車賽事,他們需要製作一輛重量超輕的賽車,這對整個比賽而言是十分重要。今次 Covestro 提供的是汽車表面的塗層,特別之處是這種塗層是相當輕巧,而當中的纖巧,也是替車身減重的重要一環,好讓車手在由達爾文至阿德萊德的賽事之中,都能輕鬆駕馱汽車行駛表現。」Rebecca 也補充:「今次跟一眾德國亞琛工業大學學生合作,同時也為我們帶來物料試驗的好機會,因為我們製作的,正是可持續性塗層,因此我們都想看看在一架使用可持續能源驅動的汽車,用上可持續性物料製作,會是怎樣的一回事。」

【澳洲專訪】Covestro 太陽能戰車物料終極試驗
用上最新三塗層聚氨酯塗料,能讓賽車車身更輕,以及幫助車輛實現氣動設計概念。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測試物料的大好機會

因此問起 Rebecca,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是否為 Covestro 帶來測試物料的機會,個性爽朗的她表示:「絕對是」,她認為在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中,正是能夠證明可持續性物料的續航力,絕不比傳統燃料遜色的情況。Rebecca 也不忘補充,今次製作的聚合物塗層是包括 20% 二氧化碳在內,使其為之前的版本,更有可持續的況味。當德國亞琛工業大學的學生跟我們講解對這次比賽的期望時,我們真感覺到他們的努力所在,因此我們也想從技術製作中取得更多突破,日後能於將來一一實現。」

【澳洲專訪】Covestro 太陽能戰車物料終極試驗
Rebecca 認為是次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是 Covestro 一個測試物料的大好機會。

分享物料的秘密

賽車塗層的材質、厚薄,也是影響賽事能否走足 3,000km 長途的關鍵,而 Team Sonnenwagen 在今屆能夠順利完成賽事,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如此。Rebecca 也不介意跟 ezone.hk 讀者分享 Covestro 塗層物料的秘密。「這是建基於 Bayer 的物料,傳統上我們使用石油來製作聚合物塗層,但我們眼見近年氣候變化對生態及人類的影響,見到石油這類都不是可持續度較低的物料,因此我們會多用可持續物料,如像今次將二氧化碳作為部分賽車塗層,使 Covestro 成為可持續發展的機構。」

【澳洲專訪】Covestro 太陽能戰車物料終極試驗
賽車塗層的材質、厚薄,也是影響賽事能否走足 3,000km 長途的關鍵。

【澳洲專訪】Covestro 太陽能戰車物料終極試驗
Team Sonnenwagen 最後也能順利完成賽事。

Source: ezone.hk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