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 瀏海設計!原因竟然是.......

| 野原廣志 | 24-10-2017 18:46 | |
iPhone X 瀏海設計!原因竟然是.......

iPhone X 即將啟動預約及開賣,不少朋友都說 iPhone X 的瀏海設計相當奇怪,未明使用此設計的原因。據 MRMAD 報導指自從 iPhone X 在台灣時間 9 月 12 日凌晨1點發表後,各種聲浪迎面而來,價格對大部分用戶來說的確太貴,甚至還被人懷疑臉部辨識(Face ID)可用性,其中引起最大話題性的就是正面滿版螢幕上出現的「瀏海」設計,不過為什麼蘋果要這樣設計呢?難道不能將瀏海左右兩旁整塊都切割整齊不是更好看嗎?如果還認為蘋果會透過簡單的設計,那您就太不瞭解蘋果了!


「瀏海設計」工業被稱為異形切割
在 iPhone X 還尚未發表之前,富士康夏普手機事業部總經理羅忠生就在微博上敘述iPhone X 的異形切割工藝難度問題,隨後立即刪除該篇文章,不過那篇文章還是被瘋先生給看見,當初的文章是這樣,羅忠生:「異形 OLED 的良率只有 60 %!看來異形切割的難度確實很大,當然成本也不會便宜。估計 iPhone X 不便宜。」發表會上也證實了 iPhone X 外型,與所用的 OLED 螢幕切割處理工藝難度相當高,然而導致成本也跟著上漲。
 
羅忠生也針對當前兩大廠商全螢幕切割技術有很明顯差異,全螢幕切割也分成為異形切割與非異形切割,iPhone X 所採用的就是異形切割,三星 S8 採用的是非異形切割,非異形切割來的簡單而且容易,成本上也比起異形切割低,使用者體驗不夠好,當前全球可以能夠做異形偏振片切割,也就只有日本夏普一家,成本相當高,蘋果也替 iPhone X 上採用工業上超高難度的對稱全螢幕設計,不計成本就是打算要與三星產品拉開更長距離與提升消費者體驗。










另外,您還有沒有發現連螢幕四邊也都採用圓角了呢?

依舊維持工藝水準
蘋果替 iPhone 外型設計到目前為止,都堅持依舊以精品的工藝來設計,這次為何要將全螢幕設計的如此複雜,讓不少使用者和開發者都感覺很麻煩,也許對剛使用 iPhone 用戶來講,在台灣的長久教育下,觀念已經影響了大多數人,出現「不需要太複雜,我看起來好看可以使用就夠了!然而價格還是要很便宜」思維,不過大家是否想過,這些產品設計需要花費多少的研發成本,及設計和不段確認當前工業技術是否有辦法達到,並非是一間普通的公司就可以處理高難度加工技術。

各種階級用戶都能入手
蘋果沒有放棄這群不選擇 iPhone X 消費者,也順勢推出了 iPhone 8 系列來滿足他們,從過去兩款新產品,到今年再變成三款,分成高中低三個階級,其實這現象從 Apple Watch 上就可以發現到,分了好幾種材質價格來販售,有專攻金字塔頂端的消費族群,也有專攻金字塔中低階層的族群,消費者完全可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這幾年間慢慢的,庫克也已經開始將 iPhone 市場走向多選擇化。

過去大家喜歡 iPhone 是因為被蘋果前 CEO 賈伯斯的策略給限制住,他推什麼我們消費者沒有太多選擇就只能買什麼,而至今有多種選擇,您的選擇就變多了!
 

為什麼會有瀏海造型?
「瀏海」設計造型,從 iPhone X 還沒發表前幾個月,就已經有洩密設計資料流出,垂直鏡頭與瀏海設計也首次出現,當初還讓不少用戶認為蘋果不可能會這樣設計手機,垂直鏡頭很醜,這是假的,死都無法相信會有這種造型手機出現,但這些在蘋果發表會後,大部分的洩密資料都已經獲得證實,到至今大多數用戶都覺得 iPhone X 的瀏海造型設計難道要這麼醜嗎?這原因後面會解釋讓大家瞭解。

當前 iPhone X 可以說是全螢幕滿版設計,為了要達成臉部辨識(Face ID)技術,又加上原本已有的零組件,所以必須在螢幕頂端區塊內塞入 8 顆元件,分別是:

Infrared camera 紅外線攝影鏡頭
Flood illuminator 泛光(紅外線)照明元件
Proximity sensor 近距離傳感器
Ambient light sensor 光度感應器
Speaker 喇叭
Microphone 麥克風
Front camera 前置TrueDepth相機鏡頭
Dot projector 繪製點投射器



















這些元件也影響到原本雙鏡頭位置,造成要將原本雙鏡頭鏡頭(iSight Duo Camera)重新設計為垂直雙鏡頭設計,可以說整台 iPhone X 需要重新打造設計,蘋果現任首席設計師 Jonathan Ive 也說過這台設備花費了五年才打造而成,甚至還有人認為花這麼久時間在設計?感覺很不可思議,主因就是為什麼 iPhone 在品質、技術、穩定度上都要確保無問題後才會推出,也是能夠領先業界最大主因,當前大多數安卓手機廠商都是為了搶快,而推出不少不實用的功能,導致大多數用戶認為這功能對他們來說並沒有待來太大便利性,而 iPhone 指紋辨識功能已經歷經了七年之久,有人還期待在明年機種會改回來,至於有沒有機會?過去蘋果內部員工透露他們將以臉部辨識 Face ID 技術為往後延伸發展目標,就讓大家決定怎麼看待了!

依照瘋先生多年使用指紋辨識感想,使用過一段時間後,如不擦拭 Touch ID 失敗率會提高,如果在嵌入至螢幕底下,我們整天手指一直滑動螢幕就沾滿了指紋和油垢,成功機率會有多少?除非是屬於那種經常會去擦拭 Touch ID 鍵用戶,那就另當別論。

瀏海造形設計會消失嗎?
蘋果會使用臉部辨識來取代指紋辨識,的確可提升辨識成功機率,畢竟指紋辨識按鈕使用一段時間就會累積污垢,這些都會導致失敗機率發生,反而臉部辨識頂端鏡頭上,只要感應鏡頭不要卡髒或污垢,反而是辨識成功機率最高。

如果還打算等待 iPhone X 後續的機種會拿掉瀏海設計造型,那可能會等上好幾十年以上或許才有機會,畢竟這些元件就如同現在背後突出鏡頭相同,除非元件技術提升,能夠變的可以更薄或更小,否則這種造型依舊會持續會在未來 iPhone 設備上看見。

至於在顯示上面會有缺角問題,蘋果就是要讓使用者自行適應,由於瘋先生還沒拿到 iPhone X 就不針對這體驗上做經驗談,畢竟這篇只是談為什麼 iPhone X 會有瀏海設計問題,至於後續等到入手後,在分享使用上的體驗。

Source: MRMAD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