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億市場商機 BIM 香港應用力追(二)

| 彭振濠 | 30-10-2017 03:52 | |
百億市場商機 BIM 香港應用力追(二)

在新加坡「Year in Infrastructure」會議中獲獎的安達臣道項目的負責人,AECOM 香港區交通運輸副總裁曾慶佳指,今次他及團隊使用相關技術,一方面要滿足工程合作方的要求,另一方面是符合 AECOM 本身的理念。他坦言,項目獲得的 BIM 等經驗,日後可應用到該公司在香港的其他項目,如規劃中的將軍澳南橋。

經驗有效延伸

新技術需要加強投資,但曾慶佳認為成本不能用這個方式衡量,首先採用 BIM 方案是公司的政策方向,而 AECOM 在全球不同項目亦有用上,更重要的是人力資源培訓。他笑言,即使是公司內工作經驗豐富的員工,亦要學習新技術,公司亦會提供培訓。

百億市場商機 BIM 香港應用力追(二)
曾慶佳指,利用航拍配合 Context Capture 技術,將工作時間大大縮減。

港珠澳項目加強溝通

今次在「Year in Infrastructure」大會的另一個得獎項目,是取得施工(Construction)大獎的港珠澳大橋出入境大樓。禮頓亞洲(Leighton Asia)測量經理黃健負責的是大橋中間的出入境設施,他表示項目今次運用上航拍、BIM、鐳射掃描、真實模型等技術,解決及研究建築的細節。

在港珠澳大橋上的過境設施,落成後預計每天要應付 250,000 人次,工程挑戰當然很多,包括整個項目內的 385,000 米的管道網絡,均要靠不同技術收集數據及分析。黃健強調,不同於一般樓宇項目,這是個大規模的土木工程項目,且參與的合作機構有 8 個,當中的統一信息溝通便要用 BIM 方案達成。

百億市場商機 BIM 香港應用力追(二)
禮頓亞洲的黃健表示,若業界對 BIM 技術有更統一的標準,對整個行業發展會有幫助。

黃健解釋,Civil BIM 的特點是可以及早發現問題、減少重複工序、提升溝通效率、加強安全及提高準確度。其實業務協作對建築業的營運效率影響大,Bentley Systems 宣布推出 Connect 服務時,亦強調加強教學、流動應用及協作服務;其執行長 Greg Bentley 在「Year in Infrastructure」大會中,宣布該公司推出 CONNECTservices 服務,該雲端服務以微軟(Microsoft)的 Azure 為平台,提供學習、流動應用及協作工具。

百億市場商機 BIM 香港應用力追(二)
Bentley Systems 執行長 Greg Bentley 指,其業務強項在於為城市中的基建、樓宇建築等設施提供技術方案。

Bentley 的業務強項在於為城市中的基建、樓宇建築等設施提供技術方案。Greg Bentley 提到,當客戶業務數據化轉型, Bentley 有責任提供雲端服務予用戶。他預期以訂戶模式的客戶會增加,故跟微軟的 Azure 平台合作。CONNECTservices 主要分 3 個部分:Adaptive 學習服務,讓用戶更易透過網上內容學習;個人流動服務,則讓用戶無限登入 Bentley 的流動應用程式(app);ProjectWise Connection Services 讓用戶在 Azure 雲端平台存取 BIM 內容。

小結:行業創新追趕商機

科技幫助傳統行業創新之餘,亦變得更專門,尤其在深度技術規模行業,建築測量正是其中例子。當科技深化到各行各業,了解行業更透澈的方案商自然更有價值。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