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億市場商機 BIM 香港應用力追(一)

| 彭振濠 | 26-10-2017 11:06 | |
百億市場商機 BIM 香港應用力追(一)

建築行業採用科技輔助發展由來已久,近年環球建築資訊模型(BIM)技術更助業內加強揮空間,香港、新加坡等地亦大力推動,其中新加坡政府於 2013 年推出政策,鼓勵業界採用相關技術,香港也於近年力追。

究竟 BIM 市場發展如何蓬勃,可從調查機構 Zion 今年 9 月發表的報告看出:2016 年全球 BIM 市場規模已達 35 億 2,000 萬美元,到 2022 年更升至 103 億 6,000 萬美元;而由 2017 年到 2022 年的年複合增長率(CAGR)達 19.45%,升幅以倍數計。

Zion 的報告指,BIM 及建築相關市場價值水漲船高,主要受惠於近年急速發展地區對項目建設的需求提升,不少國家大力推動行業應用新科技,令整個行業受惠。

百億市場商機 BIM 香港應用力追(一)
善用數據及真實模型,令建築前期的規劃工作更順暢。

中國區增長速

全球積極推動 BIM,歐洲方面,法國、德國、西班牙的目標是 2017 或 2018 年全面採用 BIM 相關技術;而 Zion 形容為「高速增長區域」的亞太地區,增長動力來自日本、中國及印度。應用科技當然是為了提升工作效率及成果,所以各國政府才希望業界採用,提升行業的競爭力。以中國為例,Zion 指當地地大物博,助更多項目在區內完成,行業亦因而吸收不少經驗。

基礎設施建設及管理方案商 Bentley Systems,剛在新加坡「Year in Infrastructure」會議中發布技術之餘,亦表揚多個地區的成功項目,當中不少獲獎項目來自中國、印度等地,其次以歐洲為主,可見亞太市場發展蓬勃;香港有兩個項目參賽,同時在比賽中得到殊榮。香港政府近年推動 BIM,部分工程項目對建築商及顧問均有相關要求,故業內亦可跟環球市場接軌。

港工程項目奪獎

就如最近熱門的安達臣道工程項目為例,其實該項目在交付建築商之前,是需要由土木工程顧問公司作出平整及修築,建築工程顧問公司 AECOM 正是這個項目的負責機構,接過土木工程署的合約後便得展開工程。這類龐大的基建工程在香港並不多,安達臣道附近亦有其他建築物,令項目挑戰更大,且公共基建項目還要符合政府政策要求,又要配合日後用家(即建築商)的規劃,涉及的細節比單幢建築項目來得多及複雜。

百億市場商機 BIM 香港應用力追(一)
香港團隊包括兩家工程顧問公司及土木工程拓展署,在 Be Inspired Awards 取得兩個項目大獎。

AECOM 香港區交通運輸副總裁曾慶佳是安達臣道項目的負責人,該工程項目在新加坡的建築科技頒獎禮 Bentley Systems「Be Inspired Awards」取得虛擬模型項目大獎,擊敗來自美國的兩個項目。在工程發展初期,土地擁有者均要為土地作前期工作,今次項目正是由土木工程拓展署(CEDD)跟 BIM 方案商 The Earth Solutions 及 AECOM 合作。

曾慶佳表示,公共工程往往需要多方合作,像今次項目便要跟土木工程署及未來會使用土地的建築商溝通,而土地在施工前很多細節需要搜集,工程顧問公司取得的資料有限,所以面對同類項目,他的要求是要準時將項目付運、提升保安程度及公布項目成果。

百億市場商機 BIM 香港應用力追(一)
傳統工程項目有不少細節需要注意,一下子要引入技術規範,仍有很多標準及實踐方式需制定。

省時提升效率

曾慶佳指出,安達臣道項目獨特之處是現場背後的山坡,這亦是工程的重要考慮因素,如雨天會有水流,要防止泥石流、提高項目可用性。他解釋,要收集眾多數據分析,為項目定下方案,是主要工作之一,傳統做法會先派員到現場勘察,拍下大量照片,再貼滿整幅牆研究。曾慶佳坦言,以上工序往往要花 1 個月時間。

今次項目地盤面積 80 公畝,AECOM 首次採用航拍機及 Bentley Context Capture 工具功能,先用大概 8 小時拍攝,再用 8 小時將數據整合成 3D 立體圖像,令勘察時間縮短到 1 日。除可更快收集項目數據外,更可加強工程人員工作時的安全;若以傳統拍照方式收集資料,不可能比 Context Capture 全面。

百億市場商機 BIM 香港應用力追(一)
航拍機已大量運用在建築項目,尤其大規模的基建工程。

其實整個項目去年底才正式施工,目標是 2021 年交貨。曾慶佳指出,現時已可透過立體圖像估計工程完成後的結果,而在工程進行中的細節,包括臨時道路、水供應系統等,均一目了然。他表示,以往人手繪圖方式並非不可取,因為每幅繪圖表現出項目負責人的心思,並笑言有時如藝術品一樣,但科技確是有助他們的工作及跟各合作機構的溝通。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