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默書零分遭責罵 伯娘力撐姪女網民激讚

| Siu Yeung | 25-10-2017 00:27 | |
小一默書零分遭責罵  伯娘力撐姪女網民激讚

大家讀書時,試過「食蛋」拿零分嗎?日前,在 Facebook 群組「不願小朋友成為功課奴隸」,便有網民上載了一張相片,惹來頗大迴響。原來一位小一學生,因英文默書拿了零分而被老師責罵,學生的伯娘,便在姪女的默書簿上,寫了一段短文給英文老師,請老師容許孩子慢慢成長。

事情緣由,是姪女英文默書拿了零分,小一的姪女向其伯娘表示:「老師話,個個都要 100 分,0 分係好差。」於是她便有「0」旁邊,用鉛筆寫上「10」。伯娘覺得姪女害怕及有壓力,在安慰姪女後,便在默書簿上,寫了一段短文給英文老師,內容是「學習的路很漫長,請容許孩子慢慢成長。責備是沒有正面作用,煩請體諒學生功課繁重、休息時間不足。我家孩子雖然 0 分,但請欣賞她不是留白,而是努力嘗試,謝!」

小一默書零分遭責罵  伯娘力撐姪女網民激讚

【生活情報】

【流動】

老師看到伯娘的短文後,似乎亦接受了意見,後來在英文抄寫功課簿上,加上開心的印仔,嘗試鼓勵學生。伯娘再解釋:「我不是鼓勵 0 分,假如默書不是扣分制而是加分制,她就不會是 0 分,0 分是計分制度的產物。求學不是求分數,我集中稱讚她默對的字,並跟她說,下次一起努力,比今次多默對一個字,這就是進步了。小朋友學習其實是本能,只是經過打擊及被粗暴填鴨才會失去興趣,多鼓勵多陪伴多體諒是良藥,小朋友的生命需要熱情和力量,家人支持最重要,我們不是對抗老師和學校,我們是要身教溝通,這才能授之以漁,讓小朋友一生受用。」

小一默書零分遭責罵  伯娘力撐姪女網民激讚

不少網民看到後,都激讚這位伯娘。「伯娘,你真係家長們嘅好榜樣呀」、「多謝你嘅提醒,雖然我很同意你,但有時自己都會不自覺迷失响分數裡面」、「好感動。孩子好幸福有你呢位伯娘,但願我都能成為好似你咁嘅媽媽」、「將來我都希望能夠堅持不隨波逐流,不做怪獸家長」等。

Source:不願小朋友成為功課奴隸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