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談 2017 施政報告

| 梁偉峰博士 | 17-10-2017 21:03 | |
細談 2017 施政報告

本年度《施政報告》終於出台,由於是新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首份報告,整個安排以至聚焦均截然不同。筆者身為資訊科技界一份子,尤其關心相關的政策安排。平心而論,這份施政報告涉獵頗多科技相關範疇,而且具策略性,部分建議若然成功推行,確實令人鼓舞。

首先,對於改組「經濟發展委員會」和「策略發展委員會」而成立的「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筆者贊成特首的做法,不僅提升了其重要性及策略性,令各界更關注「創新」是香港未來發展的核心思維。筆者建議特區政府若要提升國際視野,應邀請國際企業龍頭的管理層為顧問,例如新加坡政府邀請 IBM、Google 等不少國際科技企業的高層。

對於「中央政策組」改組為「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並將效率促進組(Efficiency Unit;EU)歸入創新及科技局,加強部門協作,以及協助部門善用科技,筆者認為這是頗理想的做法,事關效率促進組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提升政府部門效率,如透過電子政府及電子政務加強政府的管治效率,從而獲取更多市民的支持,但特區政府多年來並沒有在這方面著墨太多。

筆者期望重組後有更進取的做法,皆因這個範疇對建設智能城市起了關鍵作用,若參考新加坡政府,他們不論在聯合國每兩年的電子政府排名,抑或日本早稻田大學的電子政府排名皆名列前矛,令她們推行「智慧國(Smart Nation)」時事半功倍。

另一方面,筆者絕對認同加快推展香港成為智能城市,由於這是香港未來發展主流,要成功便需 700 萬市民參與;作為市民,想了解整個智能城市的藍圖包括清晰時間表是非常重要,但現時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OGCIO)並無提供,期待未來有一個更具透明度的進度表,令市民有序參與。

最後有一點值得探討是現時創科局局長的角色。由於特首林鄭月娥採取更積極的參與並領導這些策略委員會,令楊偉雄的角色淡化,筆者認為未必是這種情況,相反,局長會擔任更多執行的角色,特首亦需要依賴局長匯報項目進度、接觸業界,了解第一手市場情況;加上效率促進組歸入創科局後, 局長需要處理更多政府各部門的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去配合未來智能城市的建設,仍然任重而道遠。

總結,筆者期待透過這份《施政報告》,香港有個更好的明天!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