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飛機 4 大冷知識 升降時拉直椅背有道理

| shiuhk | 01-08-2019 18:37 | |
搭飛機 4 大冷知識  升降時拉直椅背有道理

搭飛機的時候,要遵守很多規矩,而作爲乘客大家當然會乖乖遵守,因爲知道這些規矩能夠令接下來的飛行更安全。例如是鋰電池、尿袋等不可以寄倉;隨身行李上機後要放在頭頂的寄物櫃内而不是跟身;起飛、降落的時候要關閉智能手機等。然而,有很多行爲、動作大家都未必明白,爲什麽做了就能夠令飛行更安全?以下就為大家解答一部份吧!

1/起飛、降落時要拉直椅背,收起前方桌板

大家都知道,大部份的空難意外都是在起飛、降落的時段發生。所以,在這兩段期間有特別多的規矩要遵守。而拉直椅背、收起前方桌板、扣好安全帶就是指定動作之一。原來,根據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研究顯示,當椅背拉直之後,緊急疏散全機乘客的時候會整體減少足足 15 秒。若飛機不幸撞擊地面,椅背拉直亦更能保護乘客身體,減少受傷的幾率;而收起前方桌板當然是避免妨礙乘客逃生。

2/起飛、降落時要打開窗戶遮光板

同樣在起飛、降落時段。起飛的時候基本上窗戶都是打開的;而降落時由於很多人都在睡覺,所以機艙上可能十分黑暗。打開窗戶是為了讓乘客眼睛更能夠適應外面光線,這樣就算在緊急時更容易逃生;而起飛、降落時打開窗戶遮光板,機組人員、乘客就可以第一時間看到飛機外面有沒有異常,例如是引擎起火、機輪脫落,爭取逃生時間。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3/救生衣要在機艙外充氣

當遇上緊急事故,飛機緊急降落就有機會要穿上救生衣。雖然救生衣就要充氣才有效,然而卻不可以在機艙内充氣。原因並沒有十分複雜,因爲若然在機艙内就充氣,那大家的身形就會變大,佔空間之餘難以順利逃生;如果遇上飛機掉落水面並入水,乘客就會因爲浮力飄在機艙上部,再也沒有方法潛入水中通過艙門逃生。

4/不能赤腳上機

雖然實際上,應該沒有什麽人會赤腳上機,然而以防萬一這個行爲也是禁止的。首先當然就是異味的問題,跟飛機上不能帶榴槤一樣,若然真的有異味就會影響其它乘客;而另一個更實際的原因,就是逃生時赤腳很容易會受傷,隨時錯過了逃生黃金時間。所以,就算有點難受都好,就算坐長途機也是不要脫鞋比較安全。

就算覺得很麻煩都好,所有規矩都是有理由存在的。大家都記得要聽從空中服務員的指示去做,就算遇到危險,都能夠爭取更多時間、機會去逃生,救自己一命。

搭飛機 4 大冷知識  升降時拉直椅背有道理

Source:epochtimes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