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直擊】安達臣道首置選址得建築獎

| Patrick | 16-10-2017 14:55 | |
【新加坡直擊】安達臣道首置選址得建築獎

【e-zone 專訊】《施政報告》中安達臣道一幅由原為石鑛場的土地成為焦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有意要求地產發展商在該土地上提供首置單位。正當《施政報告》發表之際,該工程項目在新加坡的建築科技相關頒獎禮 Bentley 「 Be Inspired Awards 」上取得虛擬模型項目大獎,擊敗來自美國的兩個項目。在工程發初期,土地擁有者都要為土地作前期工作,今次項目就是由土木工程拓展署(CEDD)與建築資訊模型(BIM)方案供應商 The Earth Solutions 及建築工程顧問公司 AECOM 合作。

負責項目的 AECOM 香港區交通運輸副總裁曾慶佳(圖)指出,安達臣道項目獨特之處是背後的山坡,這亦是工程要考慮的重要因素,例如雨天會有水流,如何防止泥石流,令項目可用性提高。他解釋,要收集眾多數據分析為項目定下方案,是主要工作之一,傳統做法會派員到即場勘察,拍下大量照片,再貼滿一牆去研究。曾慶佳坦言,所花時間要往往一個月,但今次項目,佔地 80 公畝地盤, AECOM 首次採用航拍機及 Bentley Context Capture 功能,先用大概 8 小時拍攝,再用 8 小時將數據整合成 3D 立體圖像,簡單而言,時間縮短到 1 日。

【新加坡直擊】安達臣道首置選址得建築獎

今次在大會的另一個得獎項目,是取得施工(Construction)大獎的港珠澳大橋出入境大樓。禮頓亞洲(Leighton Asia)測量經理黃健負責的是大橋中間的出入境設施。他表示,項目今次運用上航拍、 BIM 、鐳射掃瞄、真實模型等技術,解決及研究建築上的細節。

利用新技術讓建築行業的效率提升,是近年全球尤其是發展中地區推動的環節,亞太區內如新加坡政府走得較前,香港亦於近年在不同項目上作出推動,而發展中的中國市場更加是商機處處。

Source : 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