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政變」太子幕後操盤?

| 鍾案平 | 14-10-2017 00:05 | |
三星「政變」太子幕後操盤?

【e-zone 專訊】盡管三星集團繼承人「太子」李在鎔已入獄,但旗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季度利潤連創新高,助李在鎔個人資產升至逾 20 億美元;監獄外企業動向更精采:本以為是老大的三星電子副主席兼聯席執行長(CEO)權五鉉(圖),昨日突然宣布請辭,會留任董事局主席直至明年正式引退。有分析認為是李在鎔幕後指揮,希望乘機換血。

南韓三星電子受惠 DRAM 價上升,本季營業利潤高達 145,500 億韓圜(折約港幣 1000 億元),同比上升兩倍,上周股價一度升至 270 萬韓圜,公司市值超過 353 萬億韓圜(折約港幣2,400 億元)。李在鎔除了擁有的公司股份增值外,更獲得最少 118 億韓圜分紅及今年上半年的 8 億 3,700 萬韓圜薪酬。

權五鉉主理的半導體業務是三星電子中最賺錢的,在李在鎔入獄後他亦是公司代表,想不到在「宮庭政變」率先下台。有傳另外兩位三星電子聯席 CEO:負責流動電話業務的申宗均和掌管家庭電器部的尹富根,月底可能會辭職下台。日本大和證券分析員 SK Kim 認為,64 歲的權五鉉辭職代表李在鎔掌控權力,並下令管理層新舊交替。不過《彭博》引述 Sanford Bernstein 分析員 Mark Newman 指申宗均非但不會下台,反而有機會接棒;SK Kim 則指,權五鉉親兵、59 歲的三星電子半導體業務部總裁金基南(音譯)將有機會接替權五鉉一職。

三星公司立立亂?才不!諷刺的是,三星電子三大 CEO(權五鉉、申宗均、尹富根)之間雖亂作一團,但早前在美國三藩市的第三屆 CEO Summit 如常舉行,Catalyst、NEXT、Samsung Ventures 三大旗下風投業務公司均列席。主管 Catalyst 的 Chankar Chandran 更稱三星電子每年大約投資 60 家初創企業,金額約共 2 億美元,跟 Google Ventures 和英特爾 Intel Capital 的風險投資規模相若;投資領域則包括數碼保健醫療、汽車,機械人、物聯網(IoT),階段則主攻種子及 A 輪投資。

三星「政變」太子幕後操盤?
三星電子總裁策略總監 Young Sohn 主持今屆 CEO Summit。

權鬥在繼續、生意仍在做。

Photo:SAMSUNG
Source:綜合外電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