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oo 運動助燃劑:社交媒體

| 梁偉峰博士 | 11-12-2017 00:40 | |
MeToo 運動助燃劑:社交媒體

每年 12 月,除了是 1 個年頭的終結,亦可算是個總結,不少國際級獎項均選擇這個時候公布。其中,以美國《時代》周刊的風雲人物(Person of the Year)最矚目,因不僅競爭激烈,得獎人往往成為城中熱話。今年的風雲人物剛剛公布,便是由美國女星艾莉莎.米蘭諾(Alyssa Milano)在《Twitter》發起「#MeToo」運動,呼籲女性表明自己曾遭受性侵或騷擾,藉此提高對女性遭傷害的警覺。

今期《時代》周刊以 5 位勇敢的「打破沉默者」為封面主角,包括荷李活女星 Ashley Judd、優步(Uber Technologies)前女工程師 Susan Fowler、發起聯署關注加州政界性騷擾問題的女說客 Adama Iwu、歌手 Taylor Swift,以及為受性騷擾農業女工發聲的摘士多啤梨女工 Isabel Pascual。

她們透過社交媒體,成功喚醒了女性不應再忍氣吞聲,對那些不尊重女性的行為,如:性侵犯、性騷擾等說「不」, 而「#MeToo」這個 Hashtag 在最少 85 個國家使用數百萬次。

「#MeToo」運動尤如「一石激起千重浪」,影響力席捲多國娛樂圈、政壇、傳媒界、商界及體壇等;香港「欄后」呂麗瑤亦受「#MeToo」運動啟發,在 Facebook 自揭多年前曾遭教練性侵,這些「打破沉默者」的敢言,讓全球多名性侵涉案者被調查,甚至失去工作或官職。

是次運動可謂自 1960 年代以來最迅速的文化轉變,若然沒有社交媒體作為強大催化劑,效果將無法以這個速度廣傳至全球,更重要是社交媒體的文化是不單鼓勵使用者對內容分享,更鼓勵了他們發聲。筆者深信,未來數個月將會有更多沉默者發聲,震撼更多國家、更多行業,甚至更多權貴。

不少指控已超過 10 年,要舉證並非容易。盡管如此, 「#MeToo」運動相信能夠有效阻止一些未來可能發生類似的個案。

筆者希望,「#MeToo」運動中指控的人物全是屬實,否則一旦被濫用,不僅破壞其公信力,更會被人利用成為網絡欺凌的工具。因此,這些沉默的女性應該鉅細無遺說出真相,並應透過合適的法律程序指控。

總結,緊記社交媒體是一把雙劍,若能小心掌握,將會成為助燃劑,令它發光發亮,否則帶來了負面效應,變成壞事。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Pixabay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