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將可遙距入咪錶!網民:時租變日租

| Siu Yeung | 12-10-2017 17:22 | |
手機將可遙距入咪錶!網民:時租變日租

大家是有車人士嗎?在香港駕駛,除了要面對塞車問題外,找車位泊車也令人非常頭痛,即使運氣好找到咪錶,也不時要趕回來入咪錶,以免超時吃「牛肉乾」。不過,在剛「出爐」的施政報告,便提出以 App 遙距支付泊車費。表面看來的確挺方面,但也有不少人憂心,這變相可以長時間霸佔時租車位。

根據新一份施政報告,政府計劃於 2019 至 2020 年度,陸續安裝新一代路旁停車收費錶,駕駛人士除了可繼續使用八達通、信用卡等方式付款外,還可透過 App 遙距支付泊車費用。此外,新停車收費錶還配備感應器,能偵測車位是否已被佔用,藉此提供實時訊息,協助駕駛者尋找車位。同時,運輸署正研究安裝一套車內裝置,讓駕駛者即時獲得交通資訊,毋須停車即可繳付隧道費,有關研究明年中完成;另運輸署「香港乘車易」及「香港行車易」等多個應用程式,將會統合成一個平台,提供各種實時交通資訊。

【科技】

【網絡熱話】

盡管遙距支付泊車費,看來的確挺方便,不過也有不少人擔心會被濫用,車位變相會被長時間霸佔,網民表示:「時租錶位變日租位了」、「車房、泊車仔佳音!」、「更加鼓勵 d 人霸佔咪錶位」、「用 app 續錶太方便,車位流動性一定減」等。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指:「原則上支持這項改進,但實際執行卻不容易。最重要的問題是,如何杜絕濫用?如果可以不斷付款,便有違了短暫泊車的原意,而且遇到這個情況,警察亦難以執法。較可行的方法,可能是限制泊車時間,例如每天最多 4 小時。」另外亦有網民提議,使用收費遞增的方法解決這個問題:「用 apps 付款,首兩個鐘 2 蚊 15 分鐘,兩個鐘後首半小時 4 蚊 15 分鐘,第二個半小時 8 蚊 15 分鐘,第三個半小時 16 蚊 15 分鐘,第四個半小時 15 分鐘 32 蚊,如此類推,每半小時15分鐘加一倍。」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