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搞乜好 FinTech.稅務安排有得做?

| 鍾案平 | 03-01-2017 16:14 | |
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搞乜好 FinTech.稅務安排有得做?

【e-zone 專訊】香港市場細,地方(租)貴好像是定律,但中國大陸市場機會相對多倒也是事實,所以政府常想打合作共融牌,尤其一河之隔的深圳,以及「港深邊界區暨落馬洲河套地區」。《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今天簽署,重點之一是建設「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據悉比香港大 4 倍。

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將座落在佔地 87 公頃的落馬洲「港深河套區」,香港科技園會成立附屬公司,負責園區上蓋建設和營運;面積為整個香港科學園的 4 倍,是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重點之一是成立「創科研究合作基地」,以及相關高等教育、文化創意和其他配套設施,吸引港深兩地及其他國內外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進駐。

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搞乜好 FinTech.稅務安排有得做?
落馬洲河套地區現況(照片下方是落馬洲管制站)。

香港早在 2007 年便提出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高等教育、高新科技和文化創意行業,但隨即引起保育和政治爭議,2013 年中才完成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港深雙方結果在 2015 年 1 月首次召開「港深邊界區暨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會議。

有配套才有意思

地點已定,目標已有(如:攻創科及高等教育),但搞甚麼範疇行業呢?又如何實施?互網專業協會副會長洪文正表示,潮流興的 FinTech(金融科技)固然有得搞,為科創公司搞稅務安排亦是落馬洲河套區的項目。事實上,深圳西部的「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雖也做同一件事(處理中港稅務安排),但地理上主要為中國大陸公司服務,能受惠的香港公司不太多,故在落馬洲另設合作發展對本港科技業發展較有利。

不過,他更憂慮的是配套問題,特別是居住。有工作便要有地方居停,尤其遠在邊境的落馬州,方便過境大陸但苦了本地人或需往返香港市區的機構;而進駐園區往往是預算不多的 startup(初創企業),若以類似數碼港或科學園的模式般起豪宅,根本不能滿足當地工作人員需要。他建議興建宿舍之類設施解決起居問題。

雲端與流動運算專業人士協會會長陳家豪則稱,「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應該要盡快找到兩地共同利益的切入點,,用互聯網力量把節點(node)連結。香港是個連結中國城市和外國先進國家的 hub,現時甚麼科學園、數碼港其實不能發揮 hub 的作用;深港兩地要連結,必須要為架設大型平台做事。只要香港的傳統市場和深圳的新興行業能重疊兼發揮協同作用,「半個地球將是我們的!」

Photo:規劃署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