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有創新思維的施政報告

| 梁偉峰博士 | 10-10-2017 08:58 | |
期望有創新思維的施政報告

特首每年提出的《施政報告》,反映特區政府來年的施政方針。今年的《施政報告》發表時間將重回在 10 月,由於特區政府近年較重視科技議題,故此有幸成為施政重點之一。然而,即使有方針,但力度、資源及前瞻性欠奉。特首林鄭月娥早前選擇了上任後第一次外訪地點:新加坡,未知會否將一些得著反映於這份《施政報告》?

筆者留意到特首不止一次提出:以創新科技解決香港問題,包括房屋事宜。若以這個思維估算,那麼創新科技可能是今次《施政報告》非常重要的焦點。筆者身為資訊科技界的一份子,固然希望科技能夠融入市民生活,改善衣食住行。要做到這點,關鍵在改變思維,才能想出好的系統設計,而非著重於硬件。

筆者近年每次到新加坡,都有幸接觸當地的專家、學者及官員,他們均指,政府必須真正了解市民和業界的要求,才能把合適科技以創新的方式解決問題。故此,建議問責官員及公務員團隊不妨接受一些突破思維的培訓,事關大部分人喜歡活在「comfort zone」,既安全且失誤機會低,何苦要自找麻煩?

筆者明白政府用的一分一毫均是公帑,若然以創新方式解決問題,一旦出事便可能「烏紗不保」;但試想,假若每位官員皆依循傳統方式及思維解決問題,那麼香港還有競爭力嗎?就以優步(Uber)為例,引入來港設立辦公室是政府的投資推廣署,深信他們邀請 Uber 前已經了解到他們的業務性質,並大事宣揚香港成功引入 Uber 到香港設立辦事處。結果?由於的士業界不滿,被律政司及創科局認為經營手法不合乎法例要求。

相反,同樣遇到問題的新加坡,由於她們政府了解到市民不滿現有的士服務質素,最初雖有人反對引入 Uber 及馬來西亞的 Grab ,但明白到這些是創新科技洪流,與其禁止不如將它變成一個機遇,雖然最後引入了 Uber 及 Grab 的服務,其實加入了一些嚴謹的規例監管其服務,能提升現有的士服務水平,從而加強競爭力,新加坡政府將過去一些非常嚴謹的競爭規例放寬,最後令 3 家公司公平競爭,得益不僅是市民,亦是新加坡政府的聲譽。

由此可見,創新思維的政府並不一定依賴科技,最重要是官員的膽色、智慧和勇氣,若特區政府能夠徹底改變固步自封的做法,真的能夠開誠布公,真正了解市民需要,建立了信任後便能夠獲取市民的授權,相信若出現問題大家仍會諒解,究竟新一屆政府能否有創新思維,還看施政報告。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