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直擊】Team Sonnenwagen 太陽能車備戰實況!德式汽車理論變實戰

| Kay | 07-10-2017 16:07 | |
【澳洲直擊】Team Sonnenwagen 太陽能車備戰實況!德式汽車理論變實戰

兩年一度的 World Solar Challenge,已於 10 月 8 日開展為期一星期的賽事。今次 ezone.hk 的 World Solar Challenge 2017 澳洲直擊報道,除了帶大家見證第一身的比賽資訊外,同時也訪問了今年首度參加 Challenger Class 級別賽事,但陣容強勁的德國 Team Sonnenwagen,汽車名為 HUAWEI Sonnenwagen。雖知道 Team Sonnenwagen 是來自以汽車工藝馳名世界的德國,加上工業大廠 Covestro、Porsche、Huawei 等物料及技術支援,相信以上種種足以成為賽事焦點車輛,不過更特別的是,Team Sonnenwagen 團隊已細分機械工程、空氣力學、電子工程等小組,務求將學習所得的德式汽車工藝知識,一一變為實戰。這次就親到World Solar Challenge 2017 試車現場的 Hidden Valley Raceway,找來 Sonnenwagen Aachen e.V. 的副主席 Niklas Kaltz,跟大家分享 Team Sonnenwagen 太陽能車的備戰情況。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將知識實戰化

跟 Niklas Kaltz 的訪談期間,雖然他強調自己是年青一輩的德國人,但德國人出名規矩、有原則,所有事情都像有全盤計劃在手的風格,在 Niklas 身上也一一感覺得到,因此當問起 Team Sonnenwagen 何以會想踏出第一步,參加 World Solar Challenge 太陽能車挑戰賽時,他解釋當中為一個將讀書知識實戰化的過程,「兩年前知道有 World Solar Challenge 賽事時,覺得可以將可持續能源的應用展現出來的話,是一件令我感到著迷的事情,因此我們想藉著自己所學所知,製作自己的太陽能車參賽,那就是現在大家所見的太陽能車」。

【澳洲直擊】Team Sonnenwagen 太陽能車備戰實況!德式汽車理論變實戰
Niklas Kaltz(Vice-Chairman, Sonnenwagen Aachen e.V.)。

集各人之大成

請 Niklas 解釋有哪些範疇的學識,能夠應用於今次參賽的太陽能車 HUAWEI Sonnenwagen 之中,聽完之後,的確覺得 Team Sonnenwagen 處處是高手,一個都不能忽視,連 Niklas 自己都是工業電子課程的碩士學生,在德國亞琛工業大學(RWTH Aachen University)修讀,而過後也有當上不同汽車廠商的實習生。「有些隊員能將空氣力學(Aerodynamics)設計得極致,也有些是專責製作懸掛系統(Suspension),以至去到電子工程的部分,以及製作電池的一位,都能將他們學習所得,一一應用過來。」正因如此,Niklas 提到,空氣力學部分也是太陽能車其中一個重要元素,因為空氣力學部分是令太陽能車能用最少能源行走最長路程的部分,所以在進行車身設計時,也考慮到能源消耗及風阻的情況,最後就用上了現在所見的翼形設計。

【澳洲直擊】Team Sonnenwagen 太陽能車備戰實況!德式汽車理論變實戰
大家可見 HUAWEI Sonnenwagen 車子能製作成這樣子,絕對是因為各人合力以所知所學而成。

從測試尋可行方案

Niklas 及 Team Sonnenwagen 用兩年的時間籌備太陽能車,少不了製作了不少汽車原型,最後不斷改良為現在大家所見的版本。「最初設計太陽能車時,確實將很多理論化的角度注入製作之中,之後再製作不同原型作物料,又或者其他模擬測試期間,就覺得當中有不少值得改進的地方,例如會確切想想一些實際可行的汽車製作方案,以及是進行不同類型的原型測試,再作精細至現有的狀態,宏觀至空氣力學,微觀至車輪,都會多加調整及配合。」

【澳洲直擊】Team Sonnenwagen 太陽能車備戰實況!德式汽車理論變實戰
HUAWEI Sonnenwagen 最高時速可快至 140km/h。至於車身淨重就輕至 200kg 以下,能源損耗為 1.8kWh/100km。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解構比賽策略

一輛太陽能車設計完成後,最終還是要應付賽事,那麼 Team Sonnenwagen 的車子,是怎樣應令超過 3,000 公里的賽事呢?Niklas 指,當中會用上小型電池應付約 10% 的路段,其餘 90% 的路程,就真靠太陽能驅動,過程之中不會為電池充電,而是會靠調節太陽能能源行走,從中善用太陽能這種可持續能源。當然,在比賽中,車手也是重要的一環,Niklas 提到照顧車手的方法是讓他們每日駕駛 4 小時的路程,而且有其他司機接力駕駛,以完成單日 8 小時的路程。當然要他們在澳洲炎熱的天氣下行車,也是相當艱辛的一件事,因此他們需要時刻補充水份,我們會帶同大量食水讓他們能夠多喝水,在能夠保持集中及安全情況下駕駛,而隨團也會有醫院人員隨行,密切留意車手狀態,以免生病或受傷。因為有隊員出意外,是我在比賽之中最不想見到的情況。

【澳洲直擊】Team Sonnenwagen 太陽能車備戰實況!德式汽車理論變實戰
Niklas 提到比賽策略是有 10% 路段以電池驅動,90% 路段以太陽能驅動, 從而達致善用可持續能源的效果。

各司其職處理意外

正所謂:「意外,就是意料之外」,在比賽過程中當然最好不要有隊員受傷及車子損毀,但假如真有意外發生,又會有哪些應對措施呢?其實聽完 Niklas 的答案,真覺得他是一個成竹在胸的人,因為為受傷隊員而設的應對,他早已備定醫護人員隨行處理,讓隊員得以全力參賽;而對付車身組件、零件的問題,他也輕鬆地表示,若果只是小意外,團隊會有充足後備組件能夠替換,作出修正,而在比賽之前,整個團隊也會提出多項車子失事的假設,因此隊員會知道當車子損壞時應該怎樣修理,以及自己應該擔起一個怎樣的角色,負責甚麼範疇的東西。即使在比賽期間,車子有任何異樣,Niklas 也滿有信心地相信隊員能夠好好面對,應付比賽節奏。

【澳洲直擊】Team Sonnenwagen 太陽能車備戰實況!德式汽車理論變實戰
由於團隊各人已知道自己是負責哪些角色、職責,因此他有信心團隊即使在比賽期間遇上任何意外,都能作出有效應對。

力爭好成績

參加得一個比賽,自然會以勝出賽事為目標,因此最後問到 Niklas:「你想贏嗎?」的時候,他毫不考慮地笑言:「所有人都想贏」,但之後也解釋,「其他對手都是有豐富製作及參賽經驗的隊伍,因此要贏都不容易。」其實 Team Sonnenwagen 決定要製作太陽能車參賽之時,目標已經很明確,就是要能跟其他勁敵較技,力爭好成績,所以 Niklas 提到團隊會務必出盡全力來達到目標。至於問他眼中有哪些競爭對手時,他就認為是來自瑞典的 JUsolarteam,因為大家的太陽能車都是花上差不多時間製作,加上我們自己是首次參賽,因此很渴望看看大家能夠在比賽中爭取哪些成績。

【澳洲直擊】Team Sonnenwagen 太陽能車備戰實況!德式汽車理論變實戰
Niklas 直言會力爭好成績!且看看到時這款有 Covestro、Porsche、Huawei 工業大廠 back up 的太陽能車,會否名到前茅了。

Source: 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