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統治人類?DeepMind 自身難保

| 鍾案平 | 07-10-2017 02:14 | |
AI 統治人類?DeepMind 自身難保

【e-zone 專訊】盡管 AlphaGo 戰勝了世界圍棋高手,盡管它比 Siri、Bing、百度 AI 聰明,但要面對實際問題:它可能比不上一個 6 歲小孩;更實際的問題是「溫飽」。研發 AlphaGo 的公司 DeepMind 其實正在虧蝕,在甚麼「AI 統治人類」、「AI 砍掉你生計」之前,還要多捱(投資)幾年。

DeepMind 本屬英國的應用人工智能(AI)初創企業,2014 年獲 Google 以 4 億英鎊(約港幣 40 億 7,687 萬元)收購,成為旗下私人公司。根據 DeepMind 日前提交給英國政府的文件顯示,去年該公司虧損 1 億 2,350 萬英鎊,員工薪酬、出差費、辦公室開支達到 1 億 470 萬鎊,比 2015 年增加 1 倍有多,「管理服務費」又達 4,110 萬英鎊,連法律開支也要花 66 萬鎊。雖然 DeepMind 去年營業額有 4,020 萬鎊,但這是來自母公司 Alphabet 其他部門的收入,並非來自外部客戶。

AI 統治人類?DeepMind 自身難保

不過,DeepMind 業務虧損對 Alphabet 來說是「小菜一碟」。DeepMind 屬 Alphabet「Other Bets」業務之一(其餘業務包括:醫療、機械人、連網技術等);「Other Bets」去財年蝕 37 億 7,000 萬美元,但 Alphabet 營業額高達 903 億美元,純利(net income)也有 190 億美元,DeepMind 業務虧蝕可謂「濕濕碎」。Google 執行長(CEO)Sundar Pichai 更聲稱 AI 業務不會長久虧損,未來有可能賺錢,並曾多次強調,Google 未來是否成功取決於 AI。

【精選消息】高達吉祥物 Haro 將搭載 AI 推出?

【相關報道】Nokia 引自動化工序或裁員

不過,AI  還需多加投資才能追上人類智慧。中國科學院日前發表報告,指 Google AI 在跟全球 50 個搜尋引擎與人類智商值測試中,獲得 47.28,比百度搜尋引擎與微軟(Microsoft)Bing 的 32.92 和 31.98 ,蘋果 Siri 僅得 23.94。顯示,18 歲人類平均智商值為 97,12 歲是 84.5,6 歲則是 55.5,代表 Google AI 的智能(搜尋引擎)近年雖有長足進步,惟暫時無法超越 6 歲小孩的智商值。

CEO 也要重新培訓

無論如何,人工智能始終是企業發展的重要基礎技術。51 歲的諾基亞(Nokia)執行長 Risto Siilasmaa,剛宣布已申請入讀史丹福大學 - 雖然只是網上課程,而科目正是 AI 編程。Risto Siilasmaa 指他並非臨老轉工做程式開發員,而是希望重新學習編程,了解人工智能的優點和限制,這對諾基亞發展尤其重要,如使用 AI 以軟件解紓緩網絡瓶頸。

Source:ezone.hk、Quartz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