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Facebook 建跨太平洋光纜

| 鍾案平 | 13-10-2016 15:24 | |
Google.Facebook 建跨太平洋光纜

【e-zone 專訊】雲端市場升溫並非市場研究機構或服務供應商為推銷而出的「口術」,真金白銀起基建才是實證。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宣布聯同 Facebook 跟中國軟實力(香港聯交所:00139)旗下的太平洋光纜數據通訊(Pacific Light Data Communication)合作,在洛杉磯與香港建造跨太平洋的海底通訊光纖電纜,據稱將是速度最快的跨大平洋海底光纜。

光纜名為 Pacific Light Cable Network(PLCN),全長 12,800 公里,頻寬為 120Tbps,預計 2018 年完成,並主要用於傳送 《G Suite 》(即前稱 Google Apps)及其他雲端服務。

120Tbps 頻寬

Google 是首家自行建造海底光纖電纜電纜的非電訊商,目前已全資或合作擁有 5 條跨洋光纜(Unity、SJC、Monet、Tanna、FASTER);2014 年更聯同內地的中移動和中電信、新加坡的 Global Transit Communications 及 SingTel,以及日本 KDDI,合資 3 億美元建設頻寬為 60Tbps 的跨洋電纜「FASTER」,連接美國與日本的跨太平洋,今年 6 月已完成。

其他雲端(特別公有雲)服務供應商為保持服務質素和為擴張業務準備,當然也會或已經積極部署。微軟(Microsoft)2015 年跟美國及愛爾蘭電訊商合建跨大西洋電纜,今年 5 月又夥同中國大陸電訊商動興建 80Tbps 頻寬的 New Cross Pacific 跨太平洋電纜;Amazon Web Services 年中宣布投資建造 Hawaiki  跨太平洋電纜,2018 年完工。

Google 目前擁有或打算投資 6 條海底電纜,微軟 4 條,Facebook  3  條, Amazon.com 最少也有 1 條,未計租用電訊商的網絡。是否像引起像港珠澳大橋引發「大白象」爭議?只能說拭目以待(老梗:only time will tell),反正毋須用香港人的錢,起碼能挽救本來已式微的海底電纜市場。目前全球各地已連上海底電纜,除了南極洲仍要靠衛星通訊外。

落地香港有著數?

雲端與流動運算專業人士協會陳家豪認同,雲端服務競爭已白熱化,如 AWS 提供免費香港到新加坡流量,但的確救回本來已是「夕陽」的海纜鋪設行業,可惜香港政府又未能在此掘到商機。

他解釋,香港政府對數據中心支持起步太慢,缺乏具競爭的全盤政策支持國際雲端運算服務供應商在香港落地;現在 AWS 在中國大陸發展如日方中,政府對 Facebook 和 Google 又不肯妥協,結果錯失外國知名 IT 企業落地香港的良機。若香港想繼續發揮固有影響力和優勢,必須繼續幫助大陸企業靠雲端運算走進國際,也要發揮「超級聯繫人」角色,以新興科技將外國企業依靠互聯網服務全國,有交流、有通商,香港便有商機。

Source:ezone.hk、Business Insider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