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等賣盤 靚女 CEO 先減人工?

| 鍾案平 | 30-04-2016 12:30 | |
雅虎等賣盤 靚女 CEO 先減人工?

曾經風光一時、現在等賣盤的雅虎(Yahoo),現在只是等好價而沽,並為執行長(CEO)Marissa Mayer 可能離職做準備。外電報道,若雅虎出售互聯網業務獲得好價,Marissa Mayer 便會在 1 年內離職,而她會獲得由現金、股權和津貼組成的 5,500 萬美元賠償。不過,根據雅虎日前提交給美國證監會的文件,證實賠償金價值去年只得 3,600 萬美元,因為雅虎的股價去年大跌一成半;若以 4 月 1 日計算的話,其價值只剩約 1,400 萬美元。

Marissa Mayer 曾是 Google 管理層,2012 出任雅虎的總裁兼 CEO,為老態龍鍾的雅虎重振雄風。可惜,復興公司的計劃未竟全功。業績更進一步惡化,故 Marissa Mayer 的薪酬以至離職的賠償金成為投資者及市場的焦點。Marissa Mayer 底薪「只得」100 萬美元,另加津貼及跟表現挂掛勾的股權。去年她獲得的總薪酬約為 2,500 萬美元,比她兩年前入職前更高。紐約對沖基金董事總經理 Eric Jackson 認為,以雅虎的業績表現,管理團隊不值得享有這麼高薪。

舉例,2015 年市值 500 億美元、最新一財季收入達 18.1 億美元的雲端客戶關係管理(CRM)平台 Salesforce.com,其執行長 Marc Benioff 去年獲 3,300 萬美元酬金。相對雅虎去年的 350 億美元的市值,Marc Benioff 比 Marissa Mayer 更值得獲得如此高人工。

無論如何,雅虎賣盤可能已是唯一出路。儘管沒有特定時間表,分析估計未來一、兩個月內將可達成交易協議,售價將 40 億美元至 100 億美元,而賣的是尚有價值的 Yahoo 品牌、電郵服務,及以體育及財經服務主的互聯網業務。至於買家是誰?Verizon Communications 機會最大,且成事傳聞甚囂塵上;微軟(Microsoft)、The Daily Mail,以至私募基金也有機會是買家。

在成功出售業務以前,雅虎跟企圖掌控董事局的股東 Starboard Value 對沖基金達成協議,將在董事局增加 4 名獨立董事,另有 2 名現任董事不再連任,董事局將變成由 11 名成員組成。

Photo:Don Feria
Source:ezone.hk、BusinessInsider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