締結營運商同盟 華為雲端大計(二)

| 彭振濠 | 21-09-2017 11:38 | |
締結營運商同盟    華為雲端大計(二)

企業市場年來採納的多是私有雲部署方式,華為似乎有意將這批客戶拉到公有雲市場,故推出 FusionBridge 技術方案。黃瑾表示,現時 FusionCloud 客戶想系統升級到「6.0」以上,只需購買 FusionBridge 即可將私雲服務接上公雲,部署混合雲方案。這個軟件架構更新,顯露了華為在雲端服務的野心。

覆蓋不限華為雲

問到 FusionBridge 的連線方式時,黃瑾稱該方案可直接連上華為雲服務,亦可連接到其他公雲服務。以 AWS 為例,只需透過在雲服務上部署 FusionBridge 代理程式,公雲服務便能連上華為 FusionCloud 私有雲系統,黃瑾透露,華為更打算把計劃拓展至 Azure 等公雲平台。

談到現時華為雲的全球覆蓋並非全面,如何擴展自己的策略及想法時,黃瑾解釋,透過跟營運商結盟,用戶仍可如接入華為雲般接到其他公雲服務,營運商夥伴(如:德國電訊)的覆蓋廣泛,不限於他們本國。言下之意,郭平提到的雲聯盟,正是要實踐華為方案覆蓋全球策略的一部分。

締結營運商同盟    華為雲端大計(二)

華為技術提供基建服務(IaaS),一貫做法是先透過營運商拓展開去,並透過軟件夥伴在平台提供服務。正如在中國市場,華為跟微軟、SAP 等方案商均有合作,但華為在應用基礎方面似乎打算如其他公雲服務商般,提供應用編程介面(API)等功能。華為在全聯接大會上向與會者展示 3 種企業智能雲端服務,包括:圖像識別服務及圖像實時清晰化處理、準確程度達到 97.37% 的文字(包括數字)識別服務。以及「啞設備」識別服務;前兩者以識別人像及文字為主,後者屬場景解決方案,在示範中透過掃描等工序即時知道眼前汽車的生產年期及型號等。

方案重價值體現

市場正討論人工智能的發展方向,問到為何華為選擇展示圖像作為企業智能示範時,該公司 Cloud BU 總裁及 IT 產品線總裁鄭葉來指出,華為的企業智能構想是要令客戶體現到價值,舉例,用文字識別處理大量數字,便可省卻人手減省成本。企業智能服務已推出市場,在華為雲上已可提供服務。他表示,能為客戶帶來價值才算是好的雲端服務,所以該公司的企業智能亦向這方面開發,華為雲的定位正是智能社會推動者,結合人工智能、物聯網、運算及儲存等技術,提供創新企業智能雲能力。

締結營運商同盟    華為雲端大計(二)
黃瑾表示,FusionBrige 將加強支援其他公雲服務。

內部先行採用

華為指會在基礎平台服務提供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圖像運算及人工智能等功能;通用服務方面則包括視覺、語音、自然語言等 API 服務。該公司亦會跟行業夥伴和企業客戶合作。太平洋保險也在今次大會站台,解釋採用人工智能服務結合該公司的大數據分析客戶需求。鄭葉來指出,華為本身亦有用企業智能平台改善自家的供應鏈流程,包括:物流、報關、運輸等,對將出現的事件作預警,例如貨物裝箱、報關問題可以事前發現,從而提升供應鏈效率。

為配合雲端策略,華為亦宣布未來投資 5 億美元建設服務能力,配合服務雲端化的轉型策略。華為企業 BG 技術服務部總裁孫茂錄表示,5 億美元會投放在平台建構、雲生態建立、人力資源、人才建設包括夥伴培訓證書等。現時該公司服務覆蓋 170 個國家及 12 個區域,未來服務亦會隨著市場擴展而持續發展。

締結營運商同盟    華為雲端大計(二)
鄭葉來認為,華為的企業智能在於如何讓客戶體現價值。

總結:推動客戶轉型成關鍵

科技公司面對轉型挑戰,華為的雲端策略則是透過跟電訊營運商合作,明顯是從以往營運商設備市場的優勢得到啟發;該公司今次的合作夥伴從歐洲開始,亦反映華為在該地區營運商市場的成績不俗,作為推動雲端策略起點亦算穩當,之後便要想想如何吸納企業市場客戶。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