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保僑分析金管局 7 大智能銀行舉措 加快推出快速支付系統

| Kay | 29-09-2017 13:44 | |
方保僑分析金管局 7 大智能銀行舉措  加快推出快速支付系統

今日(9 月 29 日)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於香港銀行學會舉辦的年度《香港銀行家峰會》上發表主題演講,演講除了介紹金管局怎樣帶領及協助銀行業服務提升外,也同時公布 7 大措施,讓香港步入智慧銀行的世界。7 大舉措包括:推出快速支付系統、金融科技監管沙盒(沙盒)升級版 2.0、引入虛擬銀行、推出「銀行易」、促進開放應用程式介面(開放 API)、加強跨境金融科技合作,以及提升科研及人才培訓。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處於「追落後」狀態

就金管局宣布的 7 大智慧銀行舉措,ezone.hk 找來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會長方保僑(Francis)作出分析。 Francis 首先表示,這 7 項措施對香港市民而言是有突破可言,但站於科技業界角度而言,只是處於「追落後」的狀態,事實上香港金融科技的發展是比其他發達國家城市落後,因此加快智慧銀行的步伐是事在必行,尤其第 1 點所提的「推出快速支付系統」,還要定於 2018 年 9 月才推出,就的確太慢。

加快推出時間

Francis 認為,現時不論網上跨行轉帳,又或者是電子支付系統,如 TNG 或 O!ePay 的增值時間,都約要需時 1 至 2 天進行,未能做到即時處理的功效,致使市民未能有效率地使用。因此他雖認為快速支付系統是惠及市民的服務,但也務必需加快推行,以迎合市場需求,畢竟還再等到 2018 年 9 月才推出,就的確太長時間,因為這不太關乎技術考量,而是審批過程或許冗長,冀能減省處理時間。

另一項 Francis 認為應盡快推出的措施,是第 3 點的「引入虛擬銀行」。只因虛擬銀行不算新興科技,例如大陸已有不少銀行是不設實體分行,主力以 cyber banking 為顧客服務,因此他覺得,措施之中的「檢討及修訂在 2000 年發出的《虛擬銀行的認可》指引」,絕對有與時並進的可能,也應加快作出修訂,貼近市場發展。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將繁冗規條簡化

金管局宣布的 7 大智慧銀行舉措之中,除有惠及市民的「推出快速支付系統」及「引入虛擬銀行」外,也有一些能將以往繁冗規條簡化的措施,包括第 2 點的「金融科技監管沙盒(沙盒)升級版 2.0」及第 4 點的「推出『銀行易』」服務。Francis 稱,「金融科技監管沙盒(沙盒)升級版 2.0」能讓科技公司往後毋須經銀行,都可找金管局商討事項,以及進行一些不涉及金錢元素的測試,如有科技含量的虹膜測試等,改變以往商討及處理規條相當繁冗的情況,對科技公司絕對是德政。

「推出『銀行易』」服務,Francis 相信措施一出,會放寬了以往 eBanking 的諸多限制,例如網上銀行的轉帳金額上限,又或者是網上銀行不能處理,務必要到分行才能辦理的事項,之後也會一一改寫,為市民帶來方便。

金管局角色有變

Francis 提到,金管局 7 大智慧銀行舉措之中,首 5 項是以針對網上銀行的技術改變,而第 5 項「促進開放應用程式介面(開放 API)」這一點,就是關乎不同銀行之間的合作,於之後的時間或會有更緊密的聯繫。至於第 6 及第 7 點的「加強跨境金融科技合作」及「提升科研及人才培訓」,就是關乎金管局的角色轉變,作為中間角色,讓香港銀行、科技企業各方,以至是香港及其他國家的貿易投資關係,都有連結的作用。當然,對比首 5 項針對網上銀行的技術改變,會讓市民容易見到明顯成效,第 6 及第 7 點的確是需要時間經營,才能看到預期目標。

Francis 最後也提到,金管局 7 大智慧銀行舉措的確要確切實行,畢竟香港的金融科技操作雖然安全,但對比不少發達國家發城市的發展,步伐的確較慢,因此應從兩者之中,盡量找到平衡。

方保僑分析金管局 7 大智能銀行舉措  加快推出快速支付系統
金管局 7 大智慧銀行舉措全文。

方保僑分析金管局 7 大智能銀行舉措  加快推出快速支付系統
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會長方保僑(Francis)。

Source: 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