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十年何價?

| 梁偉峰博士 | 27-09-2017 08:30 | |
iPhone 十年何價?

萬眾期待、千呼萬喚始出來的 iPhone 10 周年特別版「iPhone X」即將推出,對筆者而言,除了是部擁有更快、更多新功能的手機,更重要是智能手機面世後的第一個 10 年,它徹底改變了整個世界,全球人類的生活習慣亦由此而翻天覆地,包括低頭族的出現、selfie、PSP 手提遊戲機的消失等。是次 iPhone 10 周年特別版又能否帶領全球到另一個境界?

不知大家是否對這部「iPhone X」期望過高,還是用戶的科技水平大躍進?自發布後蘋果公司的股價每況愈下,評論普遍認為創新元素欠奉,除了新研發的「Face ID」功能較為注目, 其餘的所謂新功能、如無?充電等是了無新意,只屬現今市場的基本要求,其他對手如三星(Samsung)早已推出相關功能;至於取代指紋解鎖的 Face ID, 不僅沒有引起正面迴響,反而令不少人擔心私隱、保安等問題,而更重要是產品售價接近港幣 10,000 元, 顯得有點華而不實。

坦白而言,這個售價其實意義深遠,一旦獲市場接受,其餘對手未來推出的旗艦手機售價亦以此為鑑,情況可能像樓市一樣,有升無跌,幸好智能手機市場仍有大量款式及不同價格給客戶選擇,還可算是豐儉由人!從市場學角度去看,生產商仍會採用「百貨應百客」的市場策略吸納客戶。

幾乎可以預計,未來 10 年智能手機的發展將比過去 10 年更快,無論是硬件或軟件,都會不斷出現突破,應用層面將會更廣、更生活化,甚至涵蓋「衣食住行」,現時的流動付款、電子錢包、手機遊戲等不再是新意,定必成為生活及手機不可分割的元素,相信擴增實境(AR)及虛擬實境(VR)是未來發展的主流,屆時我們的實體生活將跟虛擬世界融合,更多不可能變成可能。然而,更多未能想像、要處理的問題將接踵而來,挑戰人類的應變能力,特別是一些社會議題。

總結, iPhone 能否再創另一個「黃金十年」是言之尚早,但可以肯定, iPhone 的優勢隨競爭對手的不斷進度而收窄,只要蘋果管理層一個錯誤決定,其黃金時代便即告終,故其後每個決定都是如履薄冰。大家一同見證智能手機另一個 10 年吧!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