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媒非全部 投資客戶體驗要深耕

| 彭振濠 | 26-09-2017 12:49 | |
社媒非全部    投資客戶體驗要深耕

在多媒體年代,品牌皆用心經營,除了產品,亦希望透過提升客戶體驗增加潛在收入。有調查報告顯示,香港企業太著重社交網絡經營,或會忽略其他提升客戶體驗的元素。數碼方案商 Adobe Systems 最近發表 Creative Pulse 調查報告,訪問亞太區 5,000 名創意及市場推廣專業人員,發現香港市場形勢跟整個亞太區有別。六成本港被訪者認為社交媒體的投資最重要,其次才是客戶體驗(44%)、數碼及自動化(36%)。

Adobe Systems 香港及台灣區總經理陳育明指,在同一份報告整體亞太區被訪者回應中,56% 認為客戶體驗才是重點,其次才是社交媒體(53%)及內容(43%),相對地,香港只有 33% 受訪者認為內容是策略投資的重點。

社媒非全部    投資客戶體驗要深耕
陳育表示,客戶體驗包括多個元素,不應只針對單一渠道。

香港投資重社媒

陳育明認為,報告結果顯示,香港創意及市場營銷人員或會因太著重社交媒體,忽略提升客戶體驗,失去留住客戶的渠道。他認為,社交媒體近年雖獲看重,但僅屬客戶體驗中元素之一,若公司只集中投資到該範疇,往往忽略其他方面,包括:內容設計、網頁設計、應用程式設計。另外,投資偏重在社交媒體,客戶容易只是被轉到該社交媒體平台,而非直接吸納到品牌自家平台。

除了社交媒體,哪些元素會影響客戶體驗呢?讓過來人談經驗。HKTuto 創辦人曾家榮表示,他雖然也是設計師,現時往往為客戶制定市場策略時便已商議如何加入社媒元素,了解客戶整個項目的想法,設計時亦要跟程式開發人員溝通;部分對客戶體驗看重的品牌,更在不同平台設有開發團隊。他認為,只著重社交媒體一環,容易忽略其他接觸客戶的渠道。

社媒非全部    投資客戶體驗要深耕
曾家榮認為,設計者要跟營銷人員及開發者保持溝通。

應求整體效益

曾家榮舉手機網站為例,要網民多等 1 秒,客戶可能已經流失,所以在介面設計以至整體網頁運作需考慮客戶實際體會。他並強調,客戶體驗並非只是介面設計,而是整個效能提升,否則會流失不少機會,得不到客戶的回應。曾家榮亦指,只著重知名社交媒體,客戶回應其實是被轉到該媒體平台而非客戶本身的平台,更甚者是只在社媒發布內容,忽略了經營自家平台才是重點。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