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11 億美元賣手機代工業務予 Google

| 鍾案平 | 21-09-2017 10:30 | |
HTC 11 億美元賣手機代工業務予 Google

【e-zone 專訊】又傳重組又傳賣盤,現終成事。台灣手機製造商 HTC(宏達電)宣布跟 Google 簽署協議。根據協議,HTC Pixel 代工手機部門(原 ODM 部門)將加入 Google(估計約 2,000人),Google 也將取得 HTC 知識產權授權,作價 11 億美元。交易預計 2018 年初完成,但需待各國的法規主管機關批淮及協議條款。

聲明中表示,HTC 跟 Google 在智能手機合作長達 10 年,奠定這項協議基礎。事實上,除了手機,Google 的獨立 VR 頭戴設備 Daydream 也是由 HTC 生產。

交易後,HTC 可專注自己品牌智能手機業務,和提升營運效率和財務彈性;除了 U11,並正準備推出下一代旗艦手機。HTC 仍會繼續開發 VIVE 等虛擬實境(VR)產品線,並繼續投入物聯網(IoT)、擴增實境(AR)和人工智能(AI)等領域的創新。

HTC 11 億美元賣手機代工業務予 Google
Rick Osterloh 今早在Google 網誌公布有關消息。

HTC 董事長兼執行長王雪紅(大圖右)表示,Google 一直以來在發展《Android》市場的最佳推手。這次跟 Google 簽定協議可加強雙方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為 Google 硬件業務注入強大的創新研發動能,亦確保 HTC 在智能手機和 VIVE 虛擬實境業務可持續創新。相信 HTC 得到上述資金,加上留下的團隊(估計自家品牌手機開團隊仍有 2,000 人左右),應可有一番作為,重新出發。

宏達電/HTC 成立於 1997 年,主力業務為手機研發製造,之後公司上市,2005 年曾成為「股王」;可惜其後業務下滑,2013 年公司出現上市後首度虧損,期間又受跟蘋果(Apple)和諾基亞(Nokia)的專利訴訟戰拖累。

品牌仍具影響力

不過,盡管 HTC 全球手機市佔率已跌至不足 1%,但品牌在消費市場仍有影響力。Interbrand 於 2011 年公布全球百大品牌,HTC 排第 98,成為首個入榜的台灣公司;即使今年 8 月,NetBase 選出全球百大最喜愛品牌,HTC 仍能獲得第 44,是台灣唯一上榜的企業。

親自來台灣開記者會的 Google 硬件資深副總裁 Rick Osterloh(大圖左)也稱,HTC 一直是 Google 的長期策略夥伴,並歡迎 HTC 團隊加入 Google,為全球消費性產品注入更多的創新動能與發展。一般認為,今次收購令 Google 具手機製造能力,整合軟硬件更暢順,增添挑戰 iPhone 的本錢。 

Photo:Tama Leaver、HTC
Source:ezone.hk、綜合外電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