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親回應「港鐵 app 抄 Pokeguide」事件

| Kay | 14-09-2017 14:20 | |
港鐵親回應「港鐵 app 抄 Pokeguide」事件

早前 ezone.hk 報道過「『POKEGUIDE 正式回應 - 地鐵 App 推出嘅兩個新功能』」的 FB 長文 post,內容提到 Pokeguide 幾位創辦人,對港鐵 app「『站內搜尋』同『快捷出站』廣告感到驚訝」,更謂:「原來抄襲人哋嘅嘢,都可以鋪天蓋地咁宣傳」。就 Pokeguide 的FB 長文 post,ezone.hk 問及港鐵公司了解情況,而港鐵傳媒關係經理也以電郵作出書面回覆,全文如下: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就 貴網的查詢,現謹覆如下:
 
港鐵一直致力為顧客提供方便、舒適和可靠的鐵路服務。為讓乘客享受到更個人化的嶄新乘車體驗,由今年 9 月 4 日起,港鐵手機應用程式 MTR Mobile 已增加「快捷出站」及「站內搜尋」兩個新功能,並提升現有的 Traffic News 功能,透過先進科技,為乘客提供更個人化的服務。
 
「快捷出站」為 MTR Mobile「鐵路行程指南」內的全新功能,讓使用者知道在哪卡車和哪道車門上車,便可於落車後更快到達目的地。事實上,在2013年我們留意到紐約已有手機應用程式為乘客提供地鐵快捷出口資訊的功能;而其後我們亦留意到香港開始有不同的應用程式,其中包括 閣下所提及的 Pokeguide,提供類似的功能予使用者。同時間,亦有不少乘客向我們反映,希望 MTR Mobile 可加入類似的功能,方便使用。因此,我們過去亦有和不同的公司接觸,包括 Pokeguide 及其他公司,探討在不同範疇合作的可行性。在衡量過不同方法的利弊之後,包括資料準確性和發展方向等等,最後我們決定在 MTR Mobile 加入「快捷出站」功能,方便乘客。
 
至於「站內搜尋」方面,現時金鐘站為「站內搜尋」的先導車站,協助乘客找到金鐘站內各類設施及商店位置。在 2015 年我們亦收到意見,建議我們在 MTR Mobile 應用 Beacon 技術,提供導航及提示功能。而當時坊間一些大型基建及我們轄下的德福廣場亦已有應用此技術。因此我們開始著手研究,最終將此技術在今年 9 月開始應用於「站內搜尋」功能。
 
我們明白公眾對是次事件十分關注,我們亦會主動聯絡 Pokeguide 就此事進行溝通。
 
再次感謝 貴報對港鐵的關注。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在港鐵傳媒關係經理以電郵回覆 ezone.hk 之際,其實 MTR Facebook 之中,客戶體驗拓展總經理 Annie 也藉此借位出 post,對「港鐵 app 抄 Pokeguide」作出回應。之不過,一眾網民似乎對 MTR FB 的回應文章(其實此內容也跟港鐵傳媒關係經理回覆 ezone.hk 的字句,有 9 成相似)感到不收貨,繼續以「偷人 idea 仲咁理直氣壯?」、「從來唔覆 Comment,請問你地點溝通?」,對港鐵狠下負評,並認為「social 做得差,未見過一個 Page 收咁多負評」。

相信港鐵、Pokeguide 之間,仍有太多說不清的情況,真不足以雙方能於一時三刻之間作出共識。欲知後事如何,記緊留意 ezone.hk 報道。

Source: MTR Facebook, 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