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子支付很落後?

| 方保僑 | 14-09-2017 09:26 | |
香港電子支付很落後?

早前有幸拜讀了兩位高人的文章,談及香港的電子支付,是否比其他國家落後?他們對香港在電子支付的發展持有不同意見,但最後他們的結論都是肯定香港的確在很多方面也很落後,當然包括電子支付。國內的支付寶、微信支付,掃一下 QR Code 即可付款時,為何我們還在用八達通?

香港在 1997 年推出八達通,至今已經 20 年,更曾瘋魔全世界,亦拿下了不少科技獎項。但 20 年過去了,八達通的系統仍然能穩定運作,這一點已是非常難得。先進的國家或城市,要再重新發展一套系統,或者改善現有的技術,都需要一段頗長時間;相反一些較為落後的城市或國家,原本就是「甚麼都沒有」,所以在啟動電子支付的速度,看來就快很多。這好像內地在十多年前,發展互聯網的速度非常慢,因為擴展固網消耗大量時間和金錢,所以最初推出 3G 流動通訊服務的時候,很多網民都寧願使用手機上網,也不會在家裏申請昂貴的固網寬頻,造成了日後內地流動寬頻的蓬勃發展。

當然不是要大家老是緬懷過去而不思上進,相反既然內地已經有先進的電子支付服務,就應該取長補短。利用 QR Code 繳費,的確非常快捷方便,但 QR Code付款也涉及安全問題,例如內地曾經有人嘗試在某些小店內,貼上假冒的 QR Code,企圖盜取該店舖的收費。每一種系統都有自己的強項和弱項,但只要對症下藥便會藥到病除。

我反而擔心現在的香港政府,還是利用舊思維、舊法例對待一些新型經濟體系,例如共享汽車、共享房屋及共享單車等,他們在香港的發展,有著不同形式的障礙,而這些障礙的製造者,正正就是香港政府本身,要香港再次重拾昔日光輝,唯有破舊立新,新政府剛上場,有勇氣面對挑戰嗎?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何志衡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