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8.iPhone X 被迫愈賣愈貴?

| 鍾案平 | 13-09-2017 19:35 | |
iPhone 8.iPhone X 被迫愈賣愈貴?

【e-zone 專訊】索尼(Sony)、LG、小米、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近日搶在蘋果(Apple)公布 iPhone 8 和 iPhone X 前推出手機為市場造勢,但後者以萬(港)元機天價搶盡全球目光,有人開始質疑 iPhone 已不如以往受歡迎,在中國的出貨量市佔率更創新低,蘋果如何能維持盛世。其實這正正是蘋果的策略:高價養公司,不靠平價機谷出貨量。

大多數消費科技愈賣愈平,蘋果則反傳統,iPhone 愈賣愈貴賺到盡。據悉,蘋果平均能在每部 iPhone 賺取 600 至 700 美元,相信隨著 iPhone X 推出,「700 美元紀錄」很快便可會打破。

由於 iPhone 系列今年平均售價不斷攀升,該公司 2017 財年頭 9 個月的 iPhone 銷量雖僅比去年同期上升 2.2%,但銷售額增長 3.6%,結果整間公司在手機業務收入仍是上升,其實已比同行優勝。市調機構 IDC 早前發表報告,指今年第二季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為 3.416 億部,同比微跌 1.3%,顯示需求趨於飽和;市調機構 IHS-Markit 早前亦指,蘋果需把 iPhone X 售價定在 1,000 美元以上,方能保持 46% 的毛利率。

iPhone 8.iPhone X 被迫愈賣愈貴?

iPhone 的生態圈豈止上網「狂按 F5」買一手機那麼簡單?除了應用程式(app)開發、周邊硬件外,二手和「翻新(refurbished)」機市場早已起動。就在 iPhone 發布會前一天,由中國大陸二手物品交易平台「轉轉」跟富士康(Foxconn)達成合作協議,蘋果官方回收的 iPhone,經富士康檢查篩選後在「轉轉」銷售。富士康(即台灣的鴻海)是 iPhone 最大的代工生產商;「轉轉」則是「58集團」旗下公司,今年初獲騰訊注資 2 億美元。轉轉 CEO 黃煒指,該公司今年 8 月交易額為 24.8 億元人民幣,手機佔當中交易量 31%,達 210 萬部,屬最大交易類別。

香港的蘋果手機經 Brightstar 負責回收及銷售,後者亦提供非 Apple 產品的網上估價。

看來 iPhone 推出並非「先達放」、「出機價」那麼簡單,背後的「利益集團」錯綜複雜,不炒機笑看形勢也不錯。

Photo:Mark Mathosian
Source:ezone.hk、Bloomberg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