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等住 iPhone 開飯?「蘋概股」搞活經濟

| 鍾案平 | 07-09-2016 18:35 | |
全世界等住 iPhone 開飯?「蘋概股」搞活經濟

【e-zone 專訊】蘋果(Apple) iPhone 7 智能手機即將發表,大家除了關注先達「炒機概念股」和電訊網絡商的「零售概念股」,也可以留意整條產業鏈(如:製造、零件),因為對全球經濟有影響。

僅以零件設計和製造,在台灣便牽涉鴻海、台積電、和碩、可成、大立光、臻鼎、台郡等十多家企業,日本的村田製作所、Alps Electric、太陽誘電、日東電工、日產化工、Zeon 等公司也有份,還未包括周邊產品、零售,甚至流動應用程式(app)開發商等外圍產業,確實「好多人等住佢開飯」。事實上,美國納斯達克(NASDAQ)指數昨晚上升,台灣及日本股市今日順勢造好,台幣兌美元匯價亦上升,證明一部通訊及娛樂用的器材能影響經濟。

IDC 中國終端系統研究經理金迪認為,iPhone 是蘋果業績保證,每年為投資者提供穩定收入,並一直在品牌集中、產品功能相近、營銷資本化的智能手機市場領先,加上自家兼互聯的平台(《iOS》及《iTunes》),令用戶保持忠誠,甚至成為蘋果生態體系的一部分。

至於「預計」的 iPhone 7 新功能,他看好無線(近場)充電,因在同一空間同時為多件蘋果設備充電,令流動用戶更方便使用。此外,減少物理按鍵(如:善用側屏功能鍵)以增加屏幕佔手機面積比例、加強《Siri》等智能個人助理功能,估計能提高用戶體驗,符合蘋果長期研發方向。

蘋果的同行不會「坐以待斃」。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最先動手,早前推出 Galaxy Note 7 手機,可惜受爆電池事件重挫;LG 搶在今日早上(亞洲時間)搶先推出旗艦機 V20,因手機屬 LG  集團收入泉源,也是自家零件部門的主要客戶。

當 iPhone 7 已正式公布詳細功能及發售詳情,且看上至國家、品牌,下至物流、零售行業如何鬥法。

Photo:Karlis Dambrans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